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多元育人显成效 大赛激励促创新
——广西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群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探索
周济扬 贺坚

    近期,由北海市人社部门、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北海玖嘉久食品有限公司和北海市周济扬大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北海市首届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玖嘉久杯”北海疍家美食烹饪技能大赛在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此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具备烹饪高级工及以上的专业技能水平,理论及技能操作比赛成绩合格的选手,均可向人社部门申请获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北海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杨文忠在会上致辞时说:“举办这次技能大赛,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引导我市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利用这次大赛的机会,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共同提高,力争上游,充分展现我市疍家美食技能人才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来自北海市各餐饮企业和职业院校共59名选手分别参加了中式面点师和中式烹调师项目的比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北海市中职校学生的“金汤鱼豆腐”“养生泰汁煎虾”“钱籽福袋”等参赛作品引起了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行业企业人员的关注,并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一、二等奖。

    北海玖嘉久食品有限公司孙董事长说:“此次疍家美食技能大赛,展示了参赛选手的高水平烹饪技能,宣传了北海疍家美食,在众多的参赛作品中,北海市中职校学生的参赛作品从用料、烹饪方法到作品的整体设计都非常新颖和科学合理,符合玖嘉久食品企业产品量产的要求,具备较高的市场价值,体现了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具备较好的餐饮菜品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校企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自1985年开设以来,逐步形成了育人理念超前、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学实训设备先进、专业建设成果丰富的烹饪专业群(由中餐烹饪、西餐烹饪、中西面点、酒店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组成),为社会培养了上万名中高级技能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烹饪专业群在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重视职业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将菜品研发内容融入教学,将课程教学、专业实训、菜品产品研发、技能大赛与职业岗位能力充分融合,为社会餐饮和合作企业研发53道地方特色菜肴和24道北海疍家小吃,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在日常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烹饪专业群教改亮点不断:

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多元评价促育人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群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结合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烹饪专业通过多途径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创新能力,以大赛促教学、以大赛促创新,开展多样化技能大赛,技能大赛是培养创新能力及检验人才培养成效的途径之一。创新菜品参加各种技能大赛,经校、行、企多方评委评价后,合格的创新菜品由合作企业推向市场,接受市场评价,根据顾客直接评价、菜品点单率及菜品回点率各方评价结果共同检验学生创新能力并指导人才培养,提升育人效果。

    烹饪专业群将菜品研发作为创新能力培养的落脚点,学校师生及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组建菜品研发团队,共同挖掘并创新民族特色菜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校行企共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结合企业新的人才需求,开发凸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特色课程,将创新研发能力培养融入到日常教学及实训过程中,夯实专业技能与培养创新能力同向同行。学生的创新作品参加技能大赛,大赛成绩良好并获得相应的证书及其他奖励,极大地带动了学生技能学习及菜品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提升育人成效。

    师生团队通过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将菜品创新理念及创新元素融入参赛作品,以大赛成绩检验师生团队的研发创新成效,并结合大赛成绩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创新。经过大赛和市场检验等多维度评价,烹饪专业以赛促创、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育人成效显著,学生研发的菜品获创新类奖项特金奖5项、金奖25项。创新菜品在餐饮企业店内点餐率为82%,外卖点餐率为91%,客户回点率为71%,社会反响良好。

构建完整的烹饪专业群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实施路径

    1.以菜品研发带动创新能力培养,菜品创新研发能力储备:学生在进入菜品研发前,要完成原料知识、营养卫生、烹饪技能、菜品研发流程等方面理论及技能的学习。

    2.确定研发(实训教学)任务。任务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合作企业根据运营需要,向师生团队提交创新菜品需求,并提供原料、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师生团队根据餐饮市场的调研情况,开发市场热销菜品,确定研发任务目标,并设计成实训教学任务目标,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完成任务。

    3.教师指导学生小组,通过市场调研、查资料、请教企业师傅和行业专家、小组讨论等过程,形成菜品研发方案。

    4.研发小组对菜品多轮检试,并经过改进、初定、成品提交等阶段完成菜品制作任务。

    5.企业师傅、行业专家、专业教师对菜品进行鉴定。

    6.菜品在合作企业推广(研发师生参与),并收集顾客意见,反馈给研发小组,如有必要再对菜品进行改进提升。

    7.成熟菜品经造型设计器皿搭配成参赛作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通过大赛的评比鉴定激励学生,并进一步宣传推广研发菜品。

    “玖嘉久杯”大赛赛项设计过程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考证标准,实现“赛证”融通,大赛成为学生考取技能等级证书的直通车,获得名次及成绩合格的学生,均获得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除参加“玖嘉久杯”外,烹饪专业群教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各类大赛硕果累累,学生获得省级技能大赛奖项180余项、烹饪行业类奖项59项;在践行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获得明显提高,在五星级酒店及特色餐饮企业研发核心部门工作的学生达150人,毕业生受到各界高度评价。

    烹饪专业群在创新型烹饪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坚持多元多渠道多维度育人,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尊重学生素质培养的客观规律,将职业教育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以“工匠精神和劳动意识”为烹饪专业思政育人的指导主线,融入团结互助、积极探索等其他思政元素,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的根本宗旨。

    在教学过程中,按照全方位育人的指导精神,确定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养目标、德育目标、职业标准,依据学情及教学重难点进行课程重构,融入民族特色餐饮传统文化及思政元素,做到全方位育人。

    在育人全过程,育人单位的主体除学校外,家庭、企业也参与到育人过程中,做到全员育人。校企联动育人能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岗位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优秀人才;家庭作为育人主体之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品格。通过“三全育人”评价和反馈,不断优化育人策略,提升育人质量。

    烹饪专业群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技能大赛、开发特色课程等途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创新研发任务与民族特色餐饮疍家美食的挖掘和传承任务结合,在菜品创新研发的过程中,挖掘多道疍家传统美食,并创新53道民族特色菜品和24道北海疍家小吃,将检验通过的创新菜品推向市场,对民族特色餐饮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道远且阻,志坚者进。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群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以创新型烹饪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继续努力提升育人质量及行业企业服务水平,努力成为烹饪专业群育人标杆,为服务产业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周济扬 贺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