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兰州大学开展跨学科贯通课程项目——
跨界彰显魅力 融合激发活力
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赵琪 孔子俊

    “多学科交叉真的蛮重要,多涉猎其他学科并建立知识体系,这样才能在自己所处的领域走得更远。”听完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青年教师任桂平的“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一课,该校2019级文学院学生祁学敏说。

    不同学科学生在同一堂课相互碰撞,多个学科相互渗透,这是兰州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探索尝试的跨学科贯通课程项目,共涉及24门课程。如今,一个学期的课程已经顺利结束,对于跨学科课程如何开设,教师怎样备课,师生有哪些收获?

    学科贯通深度融合

    2021年3月25日,兰州大学正式启动跨学科贯通项目申报工作,计划每年建设30门左右的跨学科课程。消息甫出,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的青年教师任桂平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真是天时、地利、人和,学校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培养本科生跨学科思维,我一定要当先锋”。

    任桂平在北京大学读博期间,主要从事地质微生物这一地学与生物交叉领域的研究,他深谙学科交叉的重要性。随即,他与地矿学院教师张菀漪、基础医学院教师邵玉峰、公共卫生学院教师马莉组建了团队,决定共同开设一门关于地质和医学方面的课程——“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

    在准备阶段,教师们担心:课程是否被学生接受,其他专业学生会不会选?在和学生沟通交流中,大家对跨学科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历经3个月讨论和近10次集体备课后,团队成功构建了上中下3个篇章。

    选课系统开放后不到1小时,课就被“抢”完了,其中许多学生来自其他院系。2021年10月13日晚上7点,“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准时开课。课上,任桂平将当下最前沿知识带入课堂,将医学、地质、人体深度融合,让学生们眼前一亮。

    经过前期申报、试讲、完善等环节。最终,“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体质人类学”“核医学物理”等24门跨学科贯通课程顺利“上线”。“从课程名称来看,24门跨学科课程主要集中在医学健康、哲学智慧、人工智能等方面。”兰州大学教务处处长郭明宙介绍,开设跨学科新课程在于通过不同学科专业内容的共融、联动和互补,实现跨学科贯通知识的整合,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学生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是创新也是挑战

    实际上,面对一门新课,对教师来说,是创新也是挑战。

    “‘大数据与健康’课程是一门完完全全的创新性课程,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课程内容和主要框架都要自己摸索。”甘肃省一流课程“流行病学”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教师胡晓斌虽从教20年仍喜欢迎接挑战。

    胡晓斌介绍,从实用角度考虑,团队将课程侧重点放在了学生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视角研究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的能力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志立和两位团队成员开设的“科学数据可视化”课程也与大数据相关。除了课程的PPT制作,教材的准备与编写也是一大难点。“IT领域的课程内容更新得都特别快,从海量的最新文献中筛选出最适合课堂的内容非常困难,但我们基本上是用最新的内容补充课程内容。”赵志立说。

    跨学科课程对学生来说也并不轻松。为更好地考量学生们对课程的接受和适应程度,许多跨学科课程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过程性考核的方式。在36个课时的授课过程中,教师会布置几次小组作业和个人作业,及时跟进学生的上课进度,通过信息反馈及时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和节奏。

    如今,2019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罗诗越对“科学数据可视化”一课越发感兴趣:“数据可视化并不是简单的信息、数字就能解决的,需要综合数学、设计、艺术等多方面的内容才能完成,这门课对我将来从事新闻工作很有帮助。”

    点燃探索创新火种

    跨学科贯通课程,不限制年级和专业,只要感兴趣就可以选,不仅引导不同专业学生探索更广阔的领域,也让师生在彼此的交流合作中得到了意外收获,领略到了交叉学科的魅力。

    “我在看到这门课的时候,很好奇,医学与地质这两个学科的联系点是什么?选了这门课才发现,让人耳目一新,让我能够以一种新的角度来认识医学。”2019级口腔医学院学生尚秋颖觉得自己和“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这门课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在跨学科课程的探索中,教师们也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我们几位老师在集体备课和思想碰撞中,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没想过的东西,这就是团队合作的魅力所在。”胡晓斌说。

    赵志立对跨学科贯通课程在学生学习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有着清晰的认识:“在大学里面,更强调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跨学科课程最终还是要起到引领的作用,激发学生自己去探索。”

    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跨学科课程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领域。“当今地球科学(地质学)的发展突飞猛进,好多新兴的交叉领域展现出了巨大发展潜力,我觉得跨学科贯通课程不仅让大家了解地质学,还可以给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些全新研究思路。”谈及这门课程的前景,任桂平信心满满。

    “跨学科课程是传递思想火种的温床,让每一个思想的火苗都能在课堂中延续,形成燎原之势,希望学生在交叉课程学习中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世界。”任桂平补充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