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南开大学邀请国内外学术名家为本科生授课
12位院士同教一门本科选修课
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付坤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付坤)在大学里,选上一门由12位院士同教的本科通识选修课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3月18日,由南开大学医学院开设的“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迎来第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讲授“生物医学研究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吸引了1.4万人线上参与。

    南开大学医学院2020级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龙瑶说:“曹校长在课上提到,学科交叉对生物医学的发展很重要,他讲到人工智能在医学实践与健康提升方面的应用、机器人做手术、新型材料在医药方面的应用等,给了我很大启示,未来自我提升的方向更明确了。”

    着眼全球生物医药前沿趋势,南开大学医学院于本学期正式开设由12位院士主讲的“医药前沿与挑战”通识选修课。该课程由曹雪涛负责,面向南开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开放。

    在后续的课程中,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药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结构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11位国内顶级专家院士将相继登上讲台,结合亲身工作经历,用通俗易懂的实例阐释医学科学知识,向年轻学子们讲授医药领域的新观点和前沿技术,以及生物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是南开大学2021年3月开设的“重磅”选修课程,目前已在理工科、人文社科、生物医学等学科领域全面实施和推进。这门课由校内各学科院士、讲席教授担任课程首席专家,邀请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大的学术名家为南开本科生授课。

    “聚天下名师于南开,向本科生输送优质教学资源,特别是为有志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学生提供成长助力,是我们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曹雪涛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