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塔里木大学围绕毕业生基层就业做文章——
让毕业生基层建功“有本领”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时五湖四海,成时南疆建功。”这是塔里木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的生动写照。日前,记者从该校了解到,2021年毕业生留在新疆基层就业的人数再创新高。“这是我们围绕毕业生基层就业做文章取得的最大成果和回报。”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自豪地说。塔里木大学并没有单纯抓就业,而是功夫下在基层,让毕业生基层建功“有本领、不恐慌”。

    增加实践教学时间——

    让学生认识和了解基层

    “最近收到来自皮山农场种植户的消息,他们2021年红枣产量和2019年比,增加了20%,一级枣增加了8%,这是最让我们高兴的事。”刚刚从塔里木大学毕业的张川疆说。

    原来,2020年3月张川疆和同学仇倩倩在学校教师带领下,到皮山农场开展实践教学和科技服务,既学习红枣种植技术,又指导帮助果农科学生产。从当年3月干到6月,他们结合课堂上和实践中学到的技术,指导农场种植户种植高品质红枣。“实践学习期间,果农们都亲切地称呼学生们为‘老师’,这种认可让我们很有成就感。”仇倩倩说。

    “有的学生毕业了想去基层,但去不了,为什么?就是缺乏在基层工作的能力,去了不知道该咋干,也干不好,自然也就待不住。”塔里木大学校长张爱萍说。

    怎样培养扎根基层、建功南疆的人才?这是塔里木大学党委始终思考的课题。2016年,塔里木大学根据南疆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调整了人才培养方案,压缩了理论学时,增加了实践教学学时,使连续实践教学达到24周。“实践教学和生产实习就是让学生和农民、职工一起干,简单地说,学农的要学会种地,学畜牧的要学会养羊养牛养鸡,学园艺的要上树能剪枝下地能施肥,学设施农业的学生要会种大棚。”张爱萍说,“一句话,学啥就要会干啥,这样到了基层就业才啥都不怕。”

    让学生掌握现代农牧业技术——

    消除学生基层就业“本领恐慌”

    “掌握了先进种植技术的学生到基层就业,不会有‘本领恐慌’,因为基层和南疆生产一线的技术,在学校里学生们都已经熟练掌握了。”塔里木大学青年教师刘义飞说。刘义飞的底气来自他编写的现代农业种植先进技术校本教材。

    “南疆地区农业现代化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以棉花种植为例,机械化率已经达到99%了。”张爱萍说,“数字果园,数字棉田等现代农业生产越来越普及,这些变化对应的是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因此,专业教材不能落后于生产实际,否则培养的学生就下不了基层,即便去了基层,也无法胜任指导生产一线的工作,既干不了,更干不好。”

    为适应这些变化,塔里木大学邀请企业、产业部门人才和学校专家一起编写200余门专业特色实践教学教材,同时更新之前的特色教材,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使教材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同时,聘请大量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做学生实践教师,共同培养“适销对路”的毕业生。

    掌握了最新的农牧业现代化生产技术之后,学校组织师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百名教师千名学生”科技服务活动已成为学校品牌,教师、学生来到南疆生产一线,进乡村进工厂进社区,实现全员覆盖,一年接一年轮流接续,四年不断线,毕业的时候,本领都学到手了。

    从多下基层到长下基层——

    让学生与基层建立血肉联系

    “一年中,有一大半时间我都带着学生在基层和南疆的田间地头跑。”塔里木大学教授吴翠云说,“我们心里很清楚,培养的学生将来绝大部分要到基层、到南疆工作,不让他们早早了解基层、接触南疆生产一线,他们怎么会对基层和南疆产生感情呢?”

    迈出校门,就是棉花地、红枣园、养羊场,学生们从专业认知实习开始,到常规实习,再到实践教学,最后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学生都没断过和基层的联系。赵光辉说:“怎样让学生真心爱基层爱南疆,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学生早下基层、多下基层、长下基层。学生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还能了解到老百姓的急愁难盼,从而和土地以及农民建立起血肉联系。”

    “我们从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紧盯基层对‘上手快,动手能力强,拿来能用,用就能用’的人才需求,按照农时和生产季节来设置课程。”赵光辉说。从开春的灌水压碱到田间管理,除草施肥一体化,学生按照农时,全过程一门课接一门课,一个实践环节接一个实践环节,到田间地头去实践教学。

    畜牧专业的牛生产学课程在牛场上课,学生参与牛场生产管理。从清理牛粪开始,学生白天参加生产劳动,晚间回到设在当地的教室里,教师根据学生白天遇到的问题进行系统化讲授。赵光辉说:“课程设置在生产一线,学生自然就到了基层。早下基层、多下基层、长下基层的目标就实现了。”

    遍布南疆和基层的实习和实践基地,成了学生的另一个课堂,他们在这里了解基层、爱上基层,最后自愿到基层建功立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