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5日 星期二
衡阳师范学院
推动英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
陈灿灿 贺学耘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衡阳师范学院秉承百余年师范办学传统,坚持把师范教育作为学校的优势、特色和立校之本,按照“一师范专业对接一省级示范中学”的思路,大力推进校校合作,积极构建高校、地方政府部门、中小学校(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推动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

    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秉承“文通古今、道贯中西”的院训,弘扬教师教育传统,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拓宽英语教师培养路径,构建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服务社会,引领地方英语教育教学。2020年,英语专业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学改革持续发力 

    提升专业建设内涵

    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涵。

    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拥有一支数量、职称、学位、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英语专业拥有海外名师两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两人,专任教师51人,高级职称23人,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74.5%,外聘基础教育一线特级教师9人。学院鼓励高校教师“走出去”,到中学挂职锻炼,推动教师由“学术型”向“双师型”转变。近年来,英语专业相继派送了5名教师到衡阳市、株洲市等各级各类中学任教,深入接触一线教师,了解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同时,学院积极把中学特级教师和行业专家“请进来”,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并开展师德养成、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讲座。

    “英语专业建设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培养高素质的英语教师。”外国语学院院长贺学耘表示,学院以培养学生的教育情怀、人文素养、师范技能为目标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学院实施“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词汇”“英语听力”“英语阅读”“师范技能”六证过关。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的师范技能提升,坚持师范技能晨训晨练活动,注重三笔字、普通话、英语口语和教姿教态训练。2017年开始,学院对“英语人文阅读”课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成立“读书会”,建设“读书吧”,举办“读书分享会”,开设“人文小讲坛”,让学生爱上阅读,并从阅读中受益。在新型的英语阅读课程中,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学院还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英语专业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通过制定教学目标、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评价,梳理英语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融入到课堂教学各环节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英语专业的贺利燕老师在参加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通过讲授“A Brief History of Beijing Opera”一课,带领学生领略京剧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深入自己家乡挖掘乡土文化的精髓。“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乡文化的无穷魅力,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坚定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自信。”贺利燕说。

    实践育人持续发力

    提升专业建设韧性

    外国语学院注重从实践育人中不断开拓高素质英语教师培养的新路径。

    外国语学院女生占比接近92%,根据生源性别的特殊情况,外国语学院注重加强女大学生的主体意识教育。2005年,成立“她世界”女大学生教育工作室。工作室以“弘扬四自精神,提升女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团队经过16年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初步构建了“理念传导—实践体悟—吸收内化”的“一二三课堂”融合育人模式。第一课堂为德育教学“主课堂”,通过开设“社会性别与发展”“发展心理学”“女大学生职业生涯与选择”等课程,实现对女大学生“自尊 自信 自立 自强”(以下简称“四自”)教育的理念传导;第二课堂为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大课堂”,通过开展女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和“她课堂”“她论坛”“她竞赛”“她之星”4个子项目的活动,实现女大学生对“四自”教育的实践体悟;第三课堂为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课堂”,引导女大学生在新媒体平台上参与讨论和创作,设置女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议题,构筑女大学生的话语空间,实现女大学生对“四自”教育的内化吸收。

    “她世界”采用主题教育月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打通课堂内外、贯通线上线下,教育内容也不断丰富完善,由主体意识教育拓展出道德养成教育、审美素养教育、励志成才教育等内容,涵盖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

    “她世界”女大学生教育工作室曾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该工作室在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世界”女大学生特色教育工作室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全校各学院根据各自特色先后立项建设了18个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工作室。全校女大学生在“四自”精神引领下,努力学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学校涌现出东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蒋芬芬、“全国十大孝心大使”陈明珠、“全国基层就业先进典型”杨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莎莎以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彭烨、李秋云等一大批典型人物。

    学院还通过“两项体验”,即乡村教育体验、名师情怀体验,让师范生在服务基础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强化师德意识,提高师范生思想道德素质和能力素质。通过派遣学生利用假期赴衡山县店门镇白泥村、衡东县三樟镇等地开展“三下乡”活动及赴衡阳市酃湖中学支教帮扶等活动,逐步养成学生的乡村教育情怀;开展名师情怀体验活动,邀请中学知名校友回校讲学,让师范生近距离接触名师。

    从2011年开始,外国语学院在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酃湖中学建立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支教、心理咨询、文艺演出和援建电脑房、钢琴教室、爱心图书室等服务活动;2014年还派遣尹彬老师到该校挂职锻炼,引领该校英语教育教学;10年坚持不懈的支教活动使酃湖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教前,酃湖中学2010年上学期初中三个年级总共只有26个学生、14名专任教师,学校面临关门的窘境。在大学生支教志愿者的帮助下,2019年酃湖中学在校学生总数达到208人,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学院关爱乡村教育的酃湖中学支教实践项目,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参与支教的学生无论从思想政治素质还是教师技能、组织管理与表达能力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在各级各类的竞赛中表现优异。俞旻敏同学获得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三等奖,汤翔、刘倩伶同学在第三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协同育人持续发力

    提升专业建设广度

    外国语学院与中学等合作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有20个。近3年,近600名英语专业学生在实践教学基地完成了见习、实习、研习等实践学习,生均听课12节以上,授课12节以上,生均教学反思活动5次以上。

    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与衡阳市八中、衡阳市教科院、衡阳市成章中学联合成立衡阳师范学院中学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是集中学英语教育教学研究、职前职后人才培养于一体,在湖南省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富有特色的中学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了9个衡阳市区域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构建“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同育人、共同研究”职前职后英语教师培养模式,助力师范生及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另外,外国语学院还聘请专家为师范生及中学英语教师进行师德和新课标等方面的讲座,同时,组织中学英语教师和师范生共同开展衡阳市“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共成功立项42项。

    研究中心成立后,在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开展的同课异构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文凤表示,同课异构活动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教学研讨氛围,无论是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这个平台,我不但可以参与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全市优秀的英语教师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在研究中心还可以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理论与思想,思考英语教学未来的发展与方向,帮助自己不断成长。”衡阳市九中英语教师周琬琴表示。

    近年来,英语专业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也取得佳绩。2015年以来,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在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18人次获得奖项,还获得团体一、二、三等奖各一次;百余人次获得翻译、BEC等各类技能或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

    (陈灿灿 贺学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衡阳师范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15/11/ZGJYB20220315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