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紫荆花小学:做“美真教育” 育“大美真人”
曾礼宝 宁莉 高莉

    紫荆花,花色艳丽,美得真切。以这种花命名的学校,也如同紫荆花一般,成为“美”与“真”的结合体,这便是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紫荆花小学(以下简称“紫小”)。办学伊始,紫小便以校名为切入点,依托本土资源,确立以“美真教育”作为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借花寓意,托花言志。“美真教育”寄托着学校对今后发展的美好愿景——在“美”与“真”的熏陶和指引下,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培养,让教师得到更好的成长,让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打造一所和谐奋进的“美真”校园,培养一支严谨务实的“美真”教师队伍,培育一批批向上向善的“美真”少年。

    让“美真”渲染学校氛围

    何谓“美真教育”?简而言之,就是既“美”又“真”的教育,是一种融“美”与“真”为一体的具有较高人生价值取向与生命意义追求的高质量教育。那么,“美真”校园应该是怎样的?

    踏入紫小,“做美真教育,育大美真人”十个鎏金大字悬挂在礼堂外的高墙上,让人一走进校园就被这句充满力量和希望的话语所鼓舞。“美真教育”有着深厚的内涵,浓缩为18个字,即“认识美、追求美、创造美、学真知、讲真话、做真人”,布置在紫小操场看台的墙壁上,让全校师生耳濡目染,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此外,紫小还结合国家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不断丰厚“美”和“真”的底蕴,又提出了“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和“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修真道德”的分层目标,并把这些标语高挂在教学楼连廊的墙壁上,催人奋进。

    让“美真”带动学校管理

    紫小用心构建了“美真教育”的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从五个大的方面着手实施学校管理:营造“美真”校园—打造“美真”德育—开发“美真”课程—构建“美真”课堂—开展“美真”活动。这五大抓手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学校管理思路清晰,真真切切地呈现出来。紫小还针对这五大抓手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编印成书,让学校管理目标明确,有章可循,真正落地生根。

    紫小依托党支部、各处室、少先队,形成了从学校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执行层的宝塔式管理结构,实行党支部书记校长全面抓、处室行政具体抓、班主任辅导员重点抓、科任教师协同抓、值周人员和红领巾监督岗配合抓的5级层叠式管理网络体系,为学校真抓实干的管理提供强大的人力保障,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层层有任务、时时抓落实的“求真”管理格局。

    让“美真”助力师生成长

    在师生成长的过程中,紫小倾心打造的“美真”德育、开发的“美真”课程、构建的“美真”课堂、开展的“美真”活动都发挥出了强有力的作用。

    在紫小,每周五下午都定时开展主题式班队活动,形式活泼,真正发挥出了思想教育的作用。学校每周都会对班级日常表现情况进行评价,评选出“最美诵读班级”“最美书写班级”“最美卫生班级”“最美德育班级”。

    对于课程主战场,紫小除了开设必修的国家课程,还自主研发了“美真”校本课程——“孔子学堂”。从“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三方面入手,坚持每天早上“天天美读”、每周一节“国学课”、每天中午习字、每月一次感恩实践活动的做法,从各个层面涵养学生的品行。

    与课程相呼应的是紫小“美真课堂”的五大特征——教师教态美、教学内容美、教学方式美、教学氛围美、教学效果真。这种“美”与“真”并存的课堂,是目标落实、过程真实、效果扎实、风格朴实的课堂,让学生获得美的熏陶,获取真知,得到真正的成长。同时,这样的课堂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养。

    紫小的“美真”校本研修一直认真开展,每个教研组每周定时间、定地点开展一次校本研修活动。“每周一次教学问题交流”“每人每学期一次公开课展示”“每学期一次校级教学研讨会”是学校经过多年实践形成的特定校本研修模式。这样的“真”研修,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

    除此之外,紫小定期开展“美真”系列活动,比如每学期的“美真杯教师教学比武”“美真杯教师书法比赛”,每学年的“紫荆花节”“艺术节”“国学节”“体育节”,都多维度地为师生搭建了锻炼自我的平台。

    陶行知先生主张“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紫小的“美真教育”植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美真”二字,简短却不简单,已成为紫小的立校之本,成为每一个紫小人奋进的动力。“做美真教育,育大美真人”,紫荆花小学本着这样的初心,必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曾礼宝 宁莉 高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08/06/ZGJYB20220308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