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重在普法预防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建议,在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的基础上,及时探讨其轻罪记录消灭的办法,为这些人重新顺利融入社会创造条件,也为其背后受影响的家庭成员卸下思想负担,维护社会和谐。

    与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还不成型,法律意识淡薄,犯罪带有更多的偶发性。因为轻微的犯罪留下案底,影响回归社会着实令人遗憾和痛心。

    近年来,我国已经对前科制度做了较大的调整。比如,取消了轻罪未成年人前科报告义务,采用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和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诉讼程序。一些地方也以地方立法形式施行消除未成年人违法和轻罪记录。总的来说,相关建议有一定合理性,但面对复杂的国情和现实形势,还有待继续深入探讨。

    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仍然是预防,是要通过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规范其言行,避免其走上犯罪的道路。而这需要家庭、学校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