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两会特刊·新闻
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从春天出发 创造新辉煌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林焕新

    惊蛰天,霞如锦。

    3月5日,这一天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来说意义非凡。今天,是她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0次来到北京,奔赴这场盛会。她早早起床,一遍又一遍打理身上的布依族民族服饰,和10年前一样激动。

    对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来说,今年是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履职的第5年。“过去4年,我提交了30多份建议、议案,涉及贫困学生如何上网课、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等。在各级政府努力下,许多学生、教师真正受益了!”带着欣喜和感动,杨善竑走进人民大会堂,步履坚定。

    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2022年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这是代表们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共同感受。

    “提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3700多万学生受益。”听到此处,杨善竑感慨万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提出“研究建立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的建议。“短短两年时间,建议被采纳并得到分步实施。补助标准虽然只提高了1元,但国家一天就要多支出几千万元,说明我们国家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特别指出,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教育期盼,让我们教育人信心倍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淮安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说。

    “国家对学前教育给予高度重视,提出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我很受启发。”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凤珍今年带来了“尽快解决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等相关建议。

    纵观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表示:“对于教育,‘公平’和‘质量’是始终未变的关键词。今年特别提出要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只有乡村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才有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关键。今年,我带来了‘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的建议,在优质高中引领下,带动县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科教一体育人才,产教融合谋发展。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很是振奋。“要让学生在实战中增长才能,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做科研,产教融合培养引领未来的高端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同样心潮澎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这进一步提振了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精气神。”焦新安表示,扬州大学将聚焦国家和地方产业需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李克强总理的话语,在人民大会堂内回荡。

    春雷响,万物长。

    波澜壮阔的图景里,亿万人民坚定信心同向奔赴,创造新的辉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