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
推动构建中国特色教育治理体系
张珏

    教育前沿·关注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

    编者按: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指出,推动区域教育创新发展,做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发布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数,为践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以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区域特点的教育治理新体系奠定重要基础。本版自今日起开设“教育前沿·关注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栏目,持续关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研制、功能、监测路径等,探索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规律,探讨建设中国特色教育治理体系之道,以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本期关键词: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

    长三角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期以来,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各级教育体量等,都在全国占据较大的比重。尤其在新发展格局中,长三角具有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具备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基础,并体现出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担当。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长三角“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并指出其实现路径就是“研究发布统一的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协同开展监测评估,引导各级各类学校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先行:推进我国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创新之举

    新时代我国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稳居世界中上收入国家行列,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总体目标,并把长三角列为重要的区域教育创新试验之一。

    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多方面力量,指导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着力推动教育监测评估和教育治理理念、模式、方法、手段、路径等方面的改革创新,通过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攻关与协同研发,形成了试行的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为践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区域特点的教育治理新体系等奠定了重要基础。

    教育现代化是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变的过程,也是一个复杂、长期、系统的教育变迁过程。国内外教育监测的评价理论、指标体系构建、教育数据信息统计调查及数据分析技术、监测评价技术方法等,为我国深入研究和加快形成新时代教育发展目标监测体系及其方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

    国际社会较为公认的教育监测指标体系,主要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比如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教师教学国际调查、国际成人能力评估调查、全球学习型城市评价等项目的持续开展,以及在大数据分析、教育统计方法创新、大规模教育测试调查方法与组织实施、教育发展监测评价结果与教育政策的紧密关联、教育发展监测评价结果运用于社会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新进展,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构建及方法研究提供了全球视野、比较参照和方法启示。

    从国内实践看,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研究主要集中在全国层面以及发达地区,尤其是在长三角区域内的省份,其实践探索直接为研制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之后,相关部门研究开发出一套包含40个数量指标的国家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这一指标体系及其监测评估成果,形成了“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等重要判断,为确定我国在世界教育发展坐标系中的方位作出重要贡献。

    上海、江苏、浙江、四川成都等地区有着丰富的探索经验。例如,上海面向2035教育现代化发展展开新一轮监测研究,已连续两年开展面向2020年目标的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实践;浙江省在开展县(市、区)教育现代化评估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指数监测,并通过财政拨款和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杭州师范大学承担监测评价工作;为适应江苏省从县域基本教育现代化向省域总体教育现代化跨越的新形势,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开展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在长三角区域外,如成都市以率先在中西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每年对各区(市)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动态监测,发布《成都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年度报告》,提供政府决策咨询。

    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顶层设计

    围绕推进区域和各地如期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研制,必须做到: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研发工作。指标体系的研制及其监测评估实施都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导,从国家战略和教育现代化发展大局出发,组织实施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各项工作,展现长三角区域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导向。在发挥指标体系的引导作用过程中,注重引导各级各类教育深化改革,促进基层和一线探索创新,切实增强学生的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坚持率先发展,以“到2025年,长三角地区整体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为指引,按照长三角领先全国10年左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规划要求,敢想敢干、作出表率。

    三是努力确保指标体系研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指标体系研发要有可靠的理论和实践支撑,要确保后续的实际监测评价研究工作科学、有效和高认可度,能够综合运用多方面权威数据信息,采用先进的监测评估方法,获得可靠的监测评估结果。同时,还要通过优先选用一批认可度高的国内国际统计指标,为开展不同区域和国家之间的比较分析提供基础支持。

    指标体系研制要关注其系统性,既要考虑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整体发展需要,又要突出一市三省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既要涵盖各级各类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又要突出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教育资源条件投入保障、法律法规完善和教育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同时,还要反映教育的多种形式产出、贡献、影响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指标体系研制更要关注其实用性,要选择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实践探索中政府、社会、学校和人民群众等各方高度关注的指标及数据信息,特别是要回应各方关切,选取一些与破解区域及各地教育发展重大、热点、难点问题高度相关的直观易懂、边界明确、可测量指标。

    面向2025: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基于以上考虑,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在内容构成和应用导向上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

    一是指标体系主要由七大板块构成,采用“6+1”的布局。前六个方面主要用于长三角区域整体监测评估,包括6个集中反映新时代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内涵与重点的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71个监测点,主要用于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监测及诊断、比较和评价。这套指标体系涵盖了50个量化指标和21个抽样监测点。而第七个方面的指标,则主要用于各省份监测评估,围绕体现各地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用来反映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点,突出工作亮点和标示努力方向。

    二是指标体系的来源构成更加多样。具体而言,第一,体现国家教育现代化政策法规的明确要求。即部分指标选自国家相关的教育法律、战略规划以及党和国家、教育部等方面政策文件中的相关要求。第二,反映一市三省推出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标。即部分指标选自长三角一市三省确定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标或监测评价指标,如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等指标。第三,借鉴国际机构常用的教育先进性可比指标。即部分指标选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经常使用的教育统计指标,如各级教育师生比、中小学班级人数、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基础教育教师的工资收入等类似的指标。第四,展现长三角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作用。即立足长三角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发挥好国家教育现代化排头兵和先行者的重要角色与使命,围绕体现先进性、导向性、前瞻性和试验性,设计研发若干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指标。

    三是指标体系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功能。第一,主要用于对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目标达成程度进行监测评估,综合分析长三角教育现代化进程、成效与影响因素,为科学判断和把握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可靠支撑。第二,对长三角一体化教育联动发展状况进行监测评估,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教育联动发展建言献策。第三,对一市三省教育现代化特色发展进行监测评估,分析判断各地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与进展、目标实现程度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程度,挖掘特色与典型案例,总结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优势与经验,诊断不足与短板等问题,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第四,对国内国际相对发展水平进行监测评估,即对照不同类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区域,在横向对比中判断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在国内、国际坐标系中的相对位置,分析长三角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利条件与瓶颈,为推动国家区域教育现代化提供参考和借鉴。

    贡献长三角智慧: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针对新时代我国区域和整体教育发展的新需求、新变化、新特点,从系统化、多样化、动态化、法治化等多个维度,讨论构建具有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的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监测方法。这是基于为加快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性支持与保障的重大需要。从实际运用角度看,指标体系中六个方面主要内容的监测方法及监测结果,可以直接影响到区域和各地教育发展目标实现程度的诊断和评价结果,对于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均具有强烈的引导、督促和鞭策作用,甚至可运用于公共问责和行政问责,其监测结果也容易引起各地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利于形成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推动教育发展的合力。

    因此,长三角区域要提高站位,要把监测评估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技术手段和监测评价制度,为推进大国教育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长三角区域要创造出更多可供全国复制与借鉴的做法和经验,在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中发挥标杆带头作用,为我国履行关于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的承诺提供有力的支撑,彰显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方案。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