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日新无已 望如朝曙
——访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
本报记者 王珺

    成立于1897年的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机构,与北京大学共同被誉为中国近代文化的双子星。今年的2月11日,这家“老字号”迎来了自己的125岁生日。当天上午,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在直播间为读者奉上题为“《千丈之松》:馆歌里的商务印书馆”的馆史专题讲座;下午是有中国出版集团领导出席的庆生会,数十位专家学者、业界同仁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商务印书馆同仁也通过视频送来了祝福。会议一结束,身着商务印书馆馆服的顾青就赶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125年来,商务印书馆秉持“出版救国”“教育救国”和“文化报国”的理想,整理国故、引进西学,发展教育、繁荣文化,推出了《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等一批又一批精品图书,对出版、文化和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出版机构,它的文化底色是如何形成的?走过125个年头,它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东西是始终不曾改变的?围绕这些话题,商务印书馆现任掌门人顾青从馆歌《千丈之松》说起,解读这家出版“老字号”精神气质的形成。

    馆歌唱出“商务精神”

    1996年,经过反复思考、斟酌,著名语言学家、编辑出版家陈原(1979年至1983年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兼总编辑)集张元济、茅盾、叶圣陶三位先生的词句,为即将迎来建馆百年的商务印书馆创编了馆歌《千丈之松》(袁音、胡海林谱曲)。

    “昌明教育平生愿,故向书林努力来。此是良田好耕植,有秋收获仗群才。”馆歌第一段是张元济先生1952年写的一首七言绝句。当时,他自感病体衰弱,写了多首告别诗,这首是告别商务同仁的。陈原认为,词中抒发了世纪之交,一群忧国忧民的智者创办这个出版机构的心情,也表达了一个世纪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开启民智、振兴中华的崇高意愿。1997年陈原在商务印书馆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感慨道:“历史证明,这里确实是一片良田:百年来许多智者在这里耕耘,也正是这块田地,培育了几代学子。”

    第二段选用了茅盾1977年为商务建馆80周年而作的《桂枝香》词:“世事白云苍狗,风涛荡激,顺潮流左右应付,稳度过,滩险浪急。”表明商务印书馆面对风云变幻,总有顺应历史潮流,且勇立潮头、引领潮流的智慧和勇气。   

    论传天演,木铎启路。

    日新无已,望如朝曙。

    敢云有志竟成,总算楼台平地。

    从今以后更艰难,努力还需再试。

    第三、第四段过后,副歌起:“森森兮千丈之松,矫矫兮云中之龙,言满天下兮,百龄之躬!”陈原先生用这段采自张元济为爱国老人马相伯百岁华诞的赞歌,表达对商务的期许:为祖国和世界的文化文明大厦添砖添瓦。

    顾青赞“陈老用前辈的词句,精心选择修改,没有一句自己的话,却一气呵成,商务的文化历史尽在其中”。当年,陈原自己对这首馆歌也相当满意,认为“商务以文化积累为己任,默默做启蒙工作,歌词中没有一点儿自我吹嘘和夸张,曲子平稳,恰如文化积累的过程”。

    昌明教育,开启民智,是张元济先生从事出版业的初心,也成为商务印书馆的使命。

    坚守文化理想,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传播先进思想,昌明教育、文化报国的使命精神;自觉把自身事业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担当精神;顺应时代之需,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赓续文化传统,博采中外、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顾青说,这是建馆120周年时,对商务印书馆精神气质的提炼。

    服务教育,引领学术

    前不久刚刚去世的林尔蔚先生在商务印书馆工作了一辈子,他在十年前接受访谈时曾谈道:商务印书馆创办初期,张元济先生入馆掌舵,宣示“以扶助教育为己任”,“这是他的理想,也是感动大众也包括我的崇高心愿。按照这样的初心,商务应该是一个助推学术文化的据点,而且也应该是一个学术基地,而商务给我的感觉也正是如此”。

    在顾青看来,学术出版有两个层次,一是呈现学术成果,二是引领学术潮流。“商务向来是引领学术潮流的,很多项目都由商务发起。”确如他所言,作为“学术出版重镇”,1981年正式开始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迄今已出版850种,丛书收录的均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学术史和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著作,为中国读书人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在2021年5月举行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四十周年座谈会上,有专家学者表示,商务印书馆是一所读不完的“大学”,是几代学人的精神家园。坚持编选名家名作、名家名译、精编精校的“汉译名著”,为中国人了解世界文明、促进大学教育、建设学科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青说:“出版名著是商务印书馆的命脉,学术出版是商务印书馆的核心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印书馆不仅出版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还出版了系统梳理中华学术百年发展脉络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以及《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等。2021年7月,收录中国青年学者高水平研究著作的《日新文库》也已启动出版。

    顾青2020年4月从中华书局总编辑岗位调任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甫一入馆,他便对馆内出版选题进行了整体调研。他发现,商务的工具书绝对是成熟产品,而人文社科类虽然好书数量庞大,但实际的营销宣传还很不够,因此提出商务印书馆要牢牢站稳人文社科高地,全力推动人文社科类图书的策略。“商务印书馆要打造全学科的学术出版,我们的学术出版不光‘供于庙堂之上’,还要能‘行走天下’,让更多的读者看到。”他说。

    对于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而言,每一次庆生都是一次回溯历史、从传统中汲取养分的契机,也是“日新无已”、不断自我更新的起点。正如顾青在庆生会的致辞中所言:125年来,商务印书馆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程。这是商务人始终抱持“文化救国、振兴中华”理想初心的125年,是商务人始终践行“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使命责任的125年,是商务人始终坚守中华文化、传播先进思想的125年,是商务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进步的125年。125年正是前行的新起点,商务人将在服务教育、促进学术进步,在耕耘书业、推动出版繁荣,在担当责任、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付出不懈努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