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守护青少年的视力健康
张湘怡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视力检测和近视防控相关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和权益,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视力检测与近视防控相关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自2018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教育部联合多部门相继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为落实“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号召,各地在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完善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强化视力管理和近视干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然而,目前社会上仍存在不具备资质的机构入校开展视力检测或检查、违规违法提供无资质近视防控产品和服务等行为,侵害了学生利益。对此,《通知》明确提出五个严格要求,从近视检测环节到信息安全监管,全方位、多角度严防死守,体现了相关部门守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决心。

    守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要形成理性认识,树立科学的近视防控观。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被治愈。《通知》中态度鲜明、直击重点,有力地击破了各类违法机构的虚假谎言。守护青少年视力健康,需要在全社会形成科学防控理念,避免学生及其家长由于焦虑导致的病急乱投医行为。只有进一步加大近视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家长对虚假宣传的“免疫力”,才能推动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有序进行。

    强化监督力度,需要构建全链条式视力保护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健全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次的认证采信机制,为持续优化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保障;避免学生个人和视力等信息被违规者利用,为近视防控工作拧紧了“安全阀”。相关学校和机构应加快自查自纠,保证入校开展视力检测机构具有合法资质、把好近视产品的质量关。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具体举措,将违法营销、非法泄露学生个人和视力信息等行为的整治落到实处。

    呵护青少年视力健康需要综合施策。除严打违规行为之外,家校社还应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时间和质量,做好睡眠管理,让青少年放下电子产品,有更多时间走到户外,解放双眼。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视力保护意识和近视防控监督两手抓,才能真正守护青少年视力健康。

    (作者系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