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广州民航职院围绕民航关键岗位开展对口支援
智力支持助西藏民航事业发展
邹玉明 罗亮生

    不久前,随着民航西藏区局CCAR-66R3全程班顺利完成,来自民航西藏区局10名藏族学员中的9名学员通过局方考核,获得民航局颁发的执照,另外一名已通过理论考核的学员,正在参加实作培训。这是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援藏10年来首期全部为藏族学员的培训班,也是新执照政策颁布以来,民航西藏区局首批获得CCAR-66R3执照的机务人员,年轻的他们回到西藏后,将持证上岗,运用所学所获,扎根西藏民航,为西藏民航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时间回到2021年7月,10名学员风尘仆仆地从西藏来到广州,到达广州民航职院白云机场校区147维修培训机构参加新执照培训。全程班学员洛桑扎西,怀孕的爱人有先天性心脏病,预产期在10月下旬,属于高危产妇,可是为了不耽误课时、学好技术,他一直坚持在校刻苦学习,顺利通过理论4门课的局方考核,直到国庆节后医生发出警告才请假回去陪产;旦增森格不适应广州的潮湿环境,身体一直处于较重过敏状态,一边看病治疗一边学习;罗布巴旦孩子刚刚一岁……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培训管理人员和授课教师,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从生活上、思想上、授课方式上给予倾斜和特殊处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专心学习,让每一名藏族学员都不掉队,并最终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近10年来,作为对口支援的行业院校,广州民航职院始终把支持民航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执行,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西藏民航人才培养的工作部署,从智力支持上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交融、巩固了西南边防、推进了西藏民航事业发展。

    2012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座谈会并发布了《西藏民航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会会议纪要》,制定了民航局直属院校援藏任务,广州民航职院承接任务,一是签署协议每年于西藏区局旺季生产来临前派遣实习生到西藏区局实习并帮助工作,二是重点支持西藏区局航空机务类、特种设备类及机场运行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以此为契机,学校开启智力支持的援藏之路,围绕西藏民航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和能力建设这一核心,通过多次承接民航局项目,不断积累经验,2019年与民航西藏区局签署协议共建联合人才培养基地,学校结合优势专业和培训资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政校企深度融合,为其设计和实施了飞机维修人员基础执照、机务人员技能、航空器地面设备操作等急需的专项培训,10年总计开展15期培训,总人数385人,其中藏族学员170人,占比44.2%。

    10年间,广州民航职院先后派出5批次调研组,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失眠、食欲减退、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赴一线现场走访和调研,深入了解和掌握西藏民航的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需求。通过调研,针对民航西藏区局学员的具体情况,学校将培训模式由学员到广州面授,扩展为送教到西藏、网络授课等模式,不仅扩大了受训人员数量,也节约了培训成本、有效保证了防疫需求。为了提升授课质量和效果,学校选派骨干教师、行业专家、行业能手等作为授课教师,通过课堂理论讲授、实训实操、行业标杆运行现场实操、与行业优秀企业交流等模式保证每一名参训学员学有所获。

    (作者单位系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