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打好“组合拳”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张端鸿

    日前,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表示将支持一批国家优质高职专科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同时鼓励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设置职业本科教育专业。

    职业本科教育是教育主管部门为了适应我国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基本国情,结合国际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趋势提出的一个新的教育体系。跟普通本科教育更加注重学术素养和能力培养不同,职业本科教育更加注重职业技术和能力的培养。两者只是定位不同,并无高低之分和含金量的差别。高质量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满足中职学生进一步升学深造的需求,是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必然要求,也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和就业的需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举措,先后出台了重要政策文件,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而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国家大力推行的一种教育体系。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要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教育部出台的《职业本科学校设置标准》和《职业本科专业设置标准》明确了职业本科教育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教育部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中指出“坚持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从类型和层次两个角度明确了职业本科教育的培养定位。2021年3月,教育部又发布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高职本科专业247个。职业本科教育无论在专业数量还是招生规模上,都处在快速增长过程中,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体系。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要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这样的培养规模要求一批高校必须不断发力,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实习实践培养等工作。国家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符合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升级部分专科专业,试办职业本科教育;鼓励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设置职业本科教育专业。同时,还将遴选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职业本科教育示范学校。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要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职业本科学校和相关学科专业在发展职业本科专业过程中,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改造升级钢铁冶金、化工医药、建筑工程、轻纺制造等一批传统专业,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加快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要坚持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职业本科教育专业的培养单位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广泛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应当鼓励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内容,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要积极推进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学校办成集产学研用等功能为一体的产教融合体。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还要做好质量保障。职业本科教育是一个新生事物,要引导学校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迅速构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同时完善政府督导评估制度,在评估指标上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在评估结论上强化职业教育社会贡献。要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逐步打造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工作闭环。

    (作者系同济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