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在改革重塑中开辟音乐教育新天地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人才培养出新招
付晓成 赵晓莹

    我国音乐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音乐教学活动由来已久。从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来看,偏重于传授知识技能、追求教学效果,更多地致力于教师的培养,学生的能力培养没有得到足够重视。高校音乐教学重点放在了基础教学上,主要体现在视唱练耳课上,课程设置主要训练学生的读谱能力以及节奏感、音准、乐感等内容,侧重于机械性记忆,缺少音乐知识运用和操作能力培养。音乐的发展急需各类具备新思想、新思路的年轻音乐人,对高校音乐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结合教学内容,选择一些音乐作品的实例片段,通过放录音、教师弹奏或者个别学生演奏,甚至是学生即兴创作、大家来记谱等多种方式来训练学生。这种教学方法,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又使学生熟悉了各种音色,能够抓住多声部的线条,还培养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

    注重教学理念革新 提升综合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教学理念革新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坚持“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把培养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综合型人才作为教学目标,注重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和专业技能的掌握,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以及良好的审美习惯,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历练。教学重点是在不断优化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对音乐教学的知识结构进行深度调整,减少理论学习时间,增加专业实践教学时间,不断改善教学质量。坚持市场化教学导向,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提高音乐学院毕业生适应岗位工作的能力。在音乐教学中,更加注重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坚持正确的价值认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带领学生分析当前国内外音乐发展形势和趋势,把握音乐主旋律。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改变传统教学的灌输式、一言堂的强制或僵化的教育,建立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动力,注重个体发展,鼓励音乐原创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

    注重学习方式创新 丰富教学内涵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为了激励和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的精神,采取鼓励、提示、引导、示范等措施,在进行基础乐理知识讲解的同时,更加注意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自己形成知识结构的习惯,开展启发性教学,充分引导学生自主发现、认识和构建新的知识体系。抓好教学角色的转化,把原来课堂上教师教的主体地位转换成学生学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自觉参与教育过程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逐步提升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同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更加注意引导学生倾听讲课知识,鼓励提问,实现独立思考,形成善于联想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时,要求学生个体必须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观察、审视和评价,做到心中有数,自我激励。年初学生参照学院年度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制订本人的学习计划,选择有效的学习方法、组织良好的学习环境,以求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教师则在课堂上创造让学生感兴趣的知识情境,从而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教师在学生完成任务后给予适当的鼓励、表扬等信息反馈,引导学生持续探索,增强学习的动力。为了使音乐知识能更好地解决实际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大连大学音乐学院突出教学方式的生活性,既教给学生音乐知识,也教给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得知识并注意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学生通过自我探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变过去被动学为主动学,增强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为学好音乐打下基础。

    创新兴趣培养法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通过兴趣建立起与音乐的紧密联系,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动力。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把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志趣作为推进音乐教学改革的重点。在组织音乐教学活动时,充分挖掘音乐作品的艺术内容和情感内涵,发挥音乐作品的艺术魅力,鼓励学生自主创作音乐作品,教师进行专门作品辅导,以激发、培养、发展学生的音乐兴趣及爱好。教师突破原有教的范围,更多注意力放在帮助学生学上,帮助学生借助自己已有的知识再获得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尽可能选用有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创设情景,让学生自主参与、自主探索,独立获取知识。在兴趣激发上,积极探索推广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热情,启发引导学生思考,推动教学语言适应潮流发展,鼓励使用幽默诙谐、比喻性的语言来进行音乐知识的教授,畅通教学活动中师生之间思想交流与心灵沟通渠道,以达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目标。把握知识的难度,让学生能够充分地享受成功的喜悦,不仅能使学生持久地保持音乐学习的兴趣,更增加了音乐学习的动力,同时也是学生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创新评价机制 更加注重过程把控

    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在音乐教学中引入评价机制,利用评价所提供的大量信息适时调整和改善教学过程。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对学生的及时评价,不断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参与活动,帮助学生分析错误原因,教授学生如何去做、如何做得更好,对学生所表现出的创造性、合作性进行积极评价。丰富评价体系,打破单一评价标准,在情感、操作、认知等三个领域内以分层方法确定评价指标,建立教师对教学质量的评价指标和学生对学习效果的评价指标。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过程中,采用民主、开放的评价方式,力求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音乐教育评价的重点聚焦于学院音乐教育的普及状况和集体唱、奏、赏、听音乐作品的数量与质量上。在加强音乐教学的同时,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注重把文化素质教育作为切入点和重点,在督促学生学好专业的同时,进行文学、历史、哲学、语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教育,以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及科学素养,进而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音乐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伴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变迁,音乐文化迸发出更耀眼的光辉,文化育人、文明育心,音乐教育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改革中提升,在改革中奋进,把改革的理念贯彻到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音乐事业发展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付晓成 赵晓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人才培养出新招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2/28/06/ZGJYB20220228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