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域周刊
2022年02月26日 星期六
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鲤中实验幼儿园:“生活实践场”探索幼儿自主体验学习
黄伟

    幼儿缺乏真实生活情境下的学习经验是幼儿园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鲤中实验幼儿园从幼儿园游戏内容脱离幼儿现实生活、教师和环境难以充分支持幼儿自主学习以及家长对学前教育与幼儿学习方式的认识不足着手,研设“生活实践场”,展开幼儿自主体验式学习的实践探索,挖掘真实生活实践的教育价值,促进幼儿在真实生活中发展立足未来社会的能力,提升教师支撑幼儿在生活实践中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全社会理解学前教育与“去小学化”教育做出尝试和努力!

    一、实践探索过程

    2011年,幼儿园开展“健康饮食推介会”系列幼儿生活化实践活动,开启适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幼儿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

    2012年,幼儿园创建“宝贝厨房”,打造幼儿游戏一条街,创设“生活艺术馆”,开启学习环境的变革,形成幼儿园“微社区”空间雏形,树立“生活实践场幼儿自主体验学习”观点。

    2014年,幼儿园申报市级课题“科学探究与儿童学习品质的培养”,深化以真实境遇问题为学习载体,以解决问题为学习路径的学习方式。

    2016年,幼儿园申报市级课题“儿童自理能力培养策略的研究”,并创设班级生活操作台,为幼儿开展生活自理、劳动服务提供支持。

    2017年,幼儿园创设中大班级公共餐吧,形成中大班组合单元,班级既各自独立,又有公共餐吧相互连接。公共餐吧成为幼儿的私密区、阅读角、自我服务进餐区、美食工作坊、混龄游戏区,更加凸显幼儿园“微社区”学习与管理特点。

    2018年,幼儿园进行户内外环境改造,完善“微社区”生活实践场。借助省级课题“儿童‘生活实习场’自主学习的实践研究”“儿童‘爱生活体验’实习场建构的实践研究”,推动自主体验学习不断优化。

    二、研究理论成果

    一是“生活实践场”自主体验学习观点的形成。其一,遵循生活逻辑的自主体验学习内容。支持儿童在真实情境与现实问题中交流、讨论、行动,产生情绪体验和获得直接、具体的新经验,并在迁移—再行动—再体验中不断培养立足未来社会的能力。其二,幼儿自我管理学习方式的变革。幼儿园将一日作息调整为大课间时间安排,幼儿自主决定参与集体共同学习与自主个性学习的时间,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善用同伴资源,自主建构生活,参与幼儿园“微社区”管理。

    二是幼儿园、家庭和社区教育共识的达成。幼儿园以生活实践活动为切入点,让幼儿的学习在家庭和社区生活中建立起联系,使幼儿园、家庭与社区对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具有共同的理解,达成“生活即教育”理念共识。

    三、研究实物成果

    一是构建“生活实践场”自主体验式学习环境。为幼儿自主体验式学习创建了幼儿园“微社区”生活实践场、“家庭生活实践场”和“社区生活实践场”,让幼儿的经验在幼儿园、家庭与社区生活里得到延续,让教师在“与孩子们共同生活”的环境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发表出版了“生活实践场”系列研究成果。公开发表课题论文12篇,其中《幼儿园“生活实践场”的实施——“去小学化”的有效途径》发表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幼儿教育导读》。《陪幼儿走过春夏秋冬——幼儿园生命成长体验式活动案例》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参与编写出版专著《儿童生命体验之亲自然爱生活乐游戏》,收集汇编相关活动案例10册。

    三是课题研究成果丰硕且有一批活动案例获奖。完成2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研究报告。多个游戏案例获省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教玩具“千变万化的声音”获省二等奖。

    四、理念提升与成果辐射

    其一,幼儿获得较全面的发展。生活实践活动联结幼儿在园、在家和在社区的经验,成就幼儿自我意识、自我服务和自理能力的发展,幼儿更加自信、从容、阳光。

    其二,教师改变权威管理的模式。教师为幼儿提供空间、时间与行动自由自主的环境,更加愿意观察、理解幼儿的视角,形成为不同能力和学习风格的幼儿提供适宜性支持的能力。

    其三,家园共育迈上新台阶。借助生活实践活动,幼儿园教育延伸到家庭与社区,逐步转变家长重知识轻能力、重学习轻生活的“倾小学化”教育观,带动家庭幼儿教育科学化。

    其四,研究成果辐射作用凸显。幼儿园参与各级示范辐射帮扶等工作,开展相关成果省市级开放7次、讲座17次、教学观摩26场次……

    “生活实践场”研究有力地带动了福建各地市姊妹园课程建设和“去小学化”教育实践,精准帮扶民办、小学附设园和乡村幼儿园“去小学化”成效显著。如指导乡村幼儿园仙游县泉山幼儿园特色课程文化建设,推动该园率先申报莆田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指导民办幼儿园仙游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创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并省级开放。

    (黄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2/26/03/ZGJYB20220226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