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2022年02月24日 星期四
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姚喜双
你能理解我的“语言”吗?视觉中国 供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论·教育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其中的“社会建设”部分指出,“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决议》这一重大论断,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什么要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战略意义。

    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历史意义。2021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第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作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倡导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推进中国语言文字生活发生了深刻变革,引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百年沧桑巨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积极兴办教育、开展识字运动,同时提出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这些努力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来言文分离的历史,打破了语言文字的阶层壁垒,也为我们党宣传教育大众、团结大众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语言文字政策与实践,做了广泛深入的探索和积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语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部署和推进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提高亿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消除语言交流障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围绕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法治化建设的目标,推进语言文字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载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实施,大力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等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助推和保障作用。这一时期,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以数量为主,也是逐步提升质量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定不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现了全国范围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的历史性目标。这一时期,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从以数量为主,转为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入第二个百年,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必须在巩固普及数量的基础上,以高质量普及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核心任务。

    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现实意义。当前,我们面临着“两个空间”,即现实空间和以网络、人工智能及网络数字化等信息技术构成的虚拟空间。现实空间里,第一个百年已经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普及。但虚拟(网络)空间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仍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还不能完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直接影响人机交互的效率与效果。因此,只有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适应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社会的需求和发展。

    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战略意义。语言文字工作要服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更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普及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才能给青少年成长成才打好做中国人的底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深化与各国的文化交流及合作,需要有较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怎样做好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做好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始终贯穿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创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格局。

    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也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可以看出诸多创新之处。比如,《意见》牢固确立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为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提供了政策支撑;创新提出了新时代推普的方针,“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提出研究制定国家语言发展规划,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明确提出要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为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拓宽了领域。

    此外,创新发展还开拓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比如,通过高质量普及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提高对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语言服务水平和质量。

    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协调发展的结果。目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仍不平衡不充分,迫切需要协调各民族、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协调各民族各地区发展,就要加大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同时,要提升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还要加强对普通话普及率低、推普工作基础薄弱地区的帮扶和支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协调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表现。在各方协调过程中,彼此之间会互相汲取营养,促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推广普及与发展具有生机和活力,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不断高质量发展。

    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语言生态的文明与健康是高质量发展的追求。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要创造良好的语言生态环境,使其和谐文明、安全健康地发展。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制度和规范标准的宣传解读,加强语言文字使用监管治理,并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的网络语言传播,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同时,绿色发展要夯实语言文字工作的法治基础。要指导地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相关行业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

    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开放发展,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提出了高质量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我们应该向历史开放,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不同地区开放,深化与港澳台地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向国际社会开放,加强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的交流合作,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加强国际汉语水平考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汉语桥、新汉学等品牌建设等。

    贯彻共享发展的理念。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共享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和条件,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必须贯彻和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语言需求。

    共享发展要求我们加快手语和盲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使残障人士能够共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发展要求我们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艺术作品。此外,共享发展还要求我们为来华国际友人提供更优质的语言服务。

    如何保障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法治化建设,坚持把学校作为教育基础阵地,坚持巩固提高、全面发展。

    要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统筹管理职责,发挥语委委员单位在本领域的职责作用,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同时,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

    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普及成果要惠及人民,是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根本目的。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时,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要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满足人民群众的语言文化需求。 

    要加强法治化建设。法治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让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有法可依,是为了保障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保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法治化建设还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实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夯实语言文字工作法治基础,就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动完善语言文字法律制度,制定相关配套规章,依法加强管理。

    要坚持把学校作为教育基础阵地。要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把全面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要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加强农村中小幼教师、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口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工作。

    要坚持巩固提高、全面发展。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语情和语言文字事业新发展阶段,既要抓主要行业,也要抓薄弱环节;既要保证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既要突出重点,也要补齐短板。要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保障高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任务,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