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课程周刊·体育美育
2022年02月19日 星期六
冬奥开幕式精彩绝伦 离不开这些高校助力
本报记者 易鑫 整理

    ○北京大学:15名北大学子参演节目《致敬人民》,让普通人站到舞台上,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形象,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

    ○清华大学:20余名清华人进行了火炬传递。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9级体育学硕士、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担任旗手共同护送了旗帜。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7届校友杨扬担任场内火炬接力手。782位来自清华的志愿者用台前幕后的付出为开幕式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团、自由舞者协会、健美操队以及国标队的20名学生组成“人大舞狮团”,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训练。

    ○北京理工大学:采用原创的“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系统,打造了全仿真的“虚拟鸟巢”,本次仿真精确到每一位演员的位置、动作、步伐速度,精确到开幕式的每分每秒。

    ○北京印刷学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北京印刷学院用“水墨艺术+数字科技”,将中华民族气韵与现代数字科技完美融合,呈现冬奥会开幕式冰立方运动主题水墨人物动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侦查学院本科生组成的执旗手表演团队,承担了宣布冬奥会开幕环节的执旗、挥旗表演任务,学校还有看台志愿者参与开幕式服务。

    ○北京服装学院: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由北京服装学院尤珈副教授带领的团队设计。

    ○北京舞蹈学院:116名学生承担了开幕式《冰雪五环》《构建一朵雪花》和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三个重要任务。

    ○首都师范大学:126名师生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多个演出环节,其中有86人担任入场式标兵志愿者,14人担任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1人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引导员,4人参与“国旗传递”。

    ○北京体育大学:111名师生承担了开幕式演员、参赛代表团助理、赛时实习生和观礼观众四类任务,参与了34个代表团的引导服务和开幕式3项表演任务。

    (版面有限,以上仅为部分高校参与情况)

    (本报记者 易鑫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