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2月15日 星期二
吉首大学: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思政教育新格局
方东辉 蒋辉 孙立青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民族事务部门与湖南省政府部门共建高校、武陵山片区仅有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自2003年获批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逐步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一大批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

    回应时代关切,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

    当前,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成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当务之急。坚持“三全育人”的指引,构建有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成为必然选择。

    近年来,吉首大学结合自身实际,回应时代关切,逐步构建了“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何谓“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具体而言,就是做到“3大聚焦”和“4个贯通”。

    “3大聚焦”指的是通过聚焦思政教育管理制度建设、聚焦思政平台建设、聚焦思政精品项目建设三大领域,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破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成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4个贯通”指的是通过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在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内在联系,打通“三全育人”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结合办学实际,开创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

    聚焦思政教育管理制度建设、聚焦思政平台建设、聚焦思政精品项目建设,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需要从4个方面入手。

    一是着力“强基”,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制度建设上,学校出台了《吉首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在管理队伍建设上,学校健全了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设置专兼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

    二是着力“聚焦”,建强建齐“十大育人”体系。学校强化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服务育人,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构建以育人为导向的教师荣誉体系。针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由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整体规划和方向指导,各二级培养单位党委(总支)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工作,分别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开展工作。

    三是着力“联动”,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在推进育人主体与载体联动方面,以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导师思政工作室建设为牵引打造育人平台。在线上线下联动方面,借助网络平台进行多场学术活动。在校内外联动方面,依托学校各教学和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学术训练提供支持。

    四是着力“示范”,打造特色鲜明的育人项目精品。在课程建设上,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贯通学科、教学、教材体系,完善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的审批机制,优化课程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创新教学方式,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在校园文化育人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让良好的校园文化对研究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满足社会需求,培育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的构建,系统性解决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吃得苦、干得好、成长快、后劲足”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涌现出何海龙、殷沙漫、石静咏诗、吴合显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代表。

    硕士研究生欧阳仕粮、何海龙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应用物理学杂志》上发表封面论文,何海龙被推荐到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何海龙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并入选武汉大学2018年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

    硕士研究生殷沙漫在吉首大学长期坚持投身教育扶贫公益事业,走进20余所小学进行支教和帮扶,成为一盏闪烁在山区留守儿童心中的“湘西支教小橘灯”,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硕士研究生石静咏诗与在意外事故中失去双眼和双手的父亲相依为命。为了支付父亲的医药费,她不仅周末在外给小朋友上书法课,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在校外做兼职,晚上还要常常熬夜温习功课,每周两次早早起来陪父亲去医院检查身体,尽量抽出时间回家陪伴在父亲身边……成为师生的好榜样。

    博士研究生吴合显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了3篇CSSCI论文、2篇SSCI论文。他申报的“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与生态维护和谐推进研究”课题获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毕业后,其留在学校投身生态人类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取得显著成效,为践行“三全育人”积累经验

    吉首大学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的实践,体现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顺应了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的发展趋势,契合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凝练了“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理论内涵,提升了“三全育人”的理论高度。

    吉首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学校申报的“打造品牌学术活动 构建研究生优良学风”荣获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2018年至2020年,学校连续3年获评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得到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兄弟院校高度肯定了吉首大学构建的“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部分兄弟院校还将该模式运用到研究生培养中,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4”新格局,将“三全育人”理念具体化,是立德树人目标下吉首大学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探索。该实践丰富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为“三全育人”理念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其他地方高校培养高素质研究生提供了有益经验。

    (方东辉 蒋辉 孙立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2/15/04/ZGJYB20220215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