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2月13日 星期日
传承与发展并重 特色与引领并进
——吉首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育人模式的构建
贾元斌 李中正 王冰卉 王群立

    吉首大学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学校积极推进中医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民族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针灸推拿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办学底蕴深厚,教学质量过硬,2003年具备留学生招生资格。多年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国家中医流派的传承优势,将流派建设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了“传承与发展并重,特色与引领并进”的育人模式。

    传承中医非遗绝技,丰富育人模式的守正内涵

    湘西小儿推拿是吉首大学宝贵的学术品牌,极具苗医外治特色和地域特点,推拿泰斗严隽陶教授就推拿学源流特别指出鲁东湘西的儿科推拿各具特色。2015年入选湖南省首批中医专长绝技项目,2016年又入选湖南省第四批非遗代表性名录,吉首大学为项目保护单位。中医非遗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将非遗技术及文化融入小儿推拿实践教学,总课时高达112学时。

    传承民族医技与弘扬民族文化都是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医学院秉承“中医非遗不是虚幻的美丽传说,而是能治病的专长绝技”的理念,致力于小儿推拿治疗优势病种的临床研究、标准化研究、基础研究,达到“固化、优化、活化、升化”的传承效果,使中医非遗绝技在高等教育中得到活态传承、在活态传承中得到保护与发展,丰富了育人模式的内涵。

    发展中医思政文化,形成人才培养的品牌效应

    加强“大医精诚、仁心仁术”中医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医学院通过关键课程建设思政课程,所有课程关键环节开展课程思政,以文化育人、以实践育人,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管齐下、同向同行,卓有成效。学生志愿团队入选团组织“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甄骐熊、湖南省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刘雨鑫等先进典型。

    对标国家中医临床大赛培养中医临床能力,遵循中医注重临床实践的教育规律,将实践学分比例提高到31.66%。努力打造五类“金课”,培养课程思政的高手、能手、强手、巧手。获批教育部门协同育人项目和省级教学改革课题6项,2021年考研录取率高达31.03%。首创开设“常用护理技术”课程,增强中医学生服务基层的护理能力。获得教育部门首届(2018年)及第二届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推拿技能”冠军,针灸推拿协会跻身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前十名,充分展示了一流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形成了人才培养的品牌效应。

    彰显民族医学特色,探索中医教育的创新路径

    2018年主编全国首部《苗医小儿推拿学》教材,首次提出苗医小儿推拿学的概念。收集整理土家医操作技术18项,首次制定发布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土家医医疗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首创开设“土家医学医疗技术”课程。作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土家医药分会会长单位,组织开展学术讲座和教学竞赛,彰显土家医药、苗医药外治疗法的人才培养特色。

    附属中医院是国家重点民族医医院,拥有推拿科、苗医土家医脾胃病专科、土家医肝病专科等三大国家重点专科,为医教协同、临床教学提供了平台和保障。2019年主持的“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的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及示范应用”获科技部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在课堂教学、继续教育、医教协同、技能竞赛、科学研究等协同教育中彰显民族医学特色,探索中医教育的创新路径。

    国家流派引领,确立小儿推拿地位

    2012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首批全国中医流派“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2019年获国家第二轮建设支持。主编或参编流派特色教材、国家规划教材、国家创新教材16部。2021年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工作会议。受邀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专委会、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湖南省康复医学会等学会开展学术讲座20余次,凸显了国家流派声誉。

    科研育人成果丰硕,获批教育部门和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性课题25项。聚焦小儿推拿科研,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全、学科间渗透强、学术氛围浓的优势,与基础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团队合作,开展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研究。2020年,“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实验室”获批为国家民族事务部门重点实验室,牢固确立了小儿推拿的地位。

    (贾元斌 李中正 王冰卉 王群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吉首大学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育人模式的构建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2/13/04/ZGJYB20220213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