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1月30日 星期日
北京·精心
花样活动串起欢乐年
本报记者 施剑松 特约通讯员 高婉云

    ■2022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临近春节,北京工业大学校园里的树枝上挂起了彩灯,图书馆的窗户上贴上了福字,学生宿舍门前贴上了同学们亲手写的春联。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2020级博士研究生温林洁今年又一次选择留校过年。“博士需要完成科研进度,目前又正值疫情期间,所以今年决定不回家,多做一些实验数据。”

    像温林洁一样的留校学生不在少数。今年,北京工业大学共有900余名学生留校过年,为了保证留校学生在校度过一个有温度、有意义的春节,学校图书馆、自习室、浴室、食堂及生活超市很早就发布了开放时间的通知。同时,学校寒假期间还将分期开展“温暖工大·欢乐新春”系列活动,让留校学生过一个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年。学生工作部还在公众号上设立了“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将学校餐厅寒假安排、图书馆寒假开馆安排、校医院门诊安排、心理中心安排等通知汇成合集,让留校学生一键了解最全面的官方通知。

    1月25日是农历小年,北京工业大学的教师和留校学生一起参加了“挥毫泼墨迎新年”活动。他们互相研墨,各自着笔,书写独家定制的虎年迎春对联。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教师和留校学生其乐融融。活动后,留校学生将饱含情谊的春联,贴在了宿舍的门前。

    北京工业大学还在新春系列活动中添加了冬奥元素。学校第一期新春特别活动主题是“巧捏黏土迎冬奥”,让留校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面塑,并了解过年“捏面人”的年俗。

    “学校的保障措施很好,校园里多了一些年味儿。我们留校过年的同学还可以参加‘刷一分钱领年夜饭’的活动,听说学校为我们准备了饺子、红烧牛腩、油焖大虾……还是很期待的。”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阳阳开心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