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家教周刊
2022年01月30日 星期日
上海市杨浦区尝试多途径开展家长学校建设
突破现实困境 打造灵活课程
徐群
码上听见

    家长学校作为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主渠道之一,是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素质的重要场所。上海市杨浦区现有小学45所,全部建有家长学校。他们将区域家长学校建设作为生命教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整体架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在对家长学校基本情况、运行现状等进行调查后,杨浦区发现在家长学校的建设上还存在一些现实困境,比如活动形式和指导形式较单一,指导课程的编写缺乏系统性,指导活动的时间安排受限制等。

    杨浦区以突破现实困境为目标,尝试多途径、多形式、多方法地开展家长学校建设。他们成立了课题组,立项了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课题“区域小学家长学校活动开发与共享”,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推进家长学校的建设并在实践中实现了突破和创新。

    突破传统,打造高效灵活的课程

    明确育人目标,建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杨浦区以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为目标,依托高校资源和区域师资力量,设计了《小学家长学校课程建议》,形成了两类课程。第一类是通识课程,涉及家庭教育理念的倡导、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情感态度的转变,是体验式与沉浸式的指导课程;第二类是专题课程,内容来源于热点话题,针对家长的困惑和切实需求,注重形成正确的观点或认识,是专题式与讨论式的动态指导课程。

    追求课程实效,丰富教学形式与方法。他们在小学家长学校中开设短时微型、高效灵活的“微型课堂”,具有时间短、人数少、场地小的特点,实现了自主自选、互助互享。

    在微型课堂上,从结合课程主题的案例导入开始学习,通过经验分享的形式,让家长在小组中体验、感悟和总结,突出“针对性、开放性、融合性”特点,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帮助他们实现自我成长。

    在实践中,教师突破传统家长学校的封闭式活动形式,针对不同的活动专题挖掘学习资源、设计指导方案,将多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如微型访谈、感悟交流、实践操作、主题辨析、在线咨询等。为了启发家长的后续思考,教师还常常提供相关辅助资源,包括与教育主题相关的故事、儿歌、典故、视频或网站链接等。

    发挥线上优势,拓展家长学校学习时空。他们充分发挥线上指导的优势,利用“杨浦爱家学堂”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课程,关注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聚焦成长的核心问题,同时开发了《关护成长家长手册》微信版。让家长通过手册,分享案例故事,关注亲子沟通,减轻学生和家长心理压力,也为家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多元的选择和更具个性化的支持。其中一期“杨浦爱家学堂”网上家长学校课程主题是“双减时代,家庭教育怎么做”,吸引了近万名家长观看。

    创新求变,构建平等合作的育人同心圆

    共享推进,搭建共同学习和成长的平台。小学家长学校的课程要走进家长的心,就要主题鲜明、内容通俗、贴近实际、入情入理。在区域使用时,杨浦区运用“一单五式”的区域共享模式,即送单式、选单式、抢单式、拼单式、创单式,将课程推送、选送给学校,由家长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家长也可以根据自身困惑和难题进行话题创设,同时各校之间也可以进行合作,改变了以往学校单向指导的局面,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家长学校的活动设计与授课,注重互动性,体现相互学习和相互支持的合作关系。

    携手联动,引领多部门合作与共建项目。杨浦区开拓区域多部门携手共建的新途径,努力建立平等互助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发“同心圆”杨浦区家庭教育家校社联动项目,成立12个街道家庭教育指导站,开展家长学校课程进社区“四个一”指导服务(即一场主题讲座、一个专题课程、一次专业咨询、一回亲子互动)。

    在“双减”政策推出后,他们发挥教育部门的专业指导优势、街道妇联的组织优势、区学习办的专家团队优势,突破三者各自运作的“内圈”,构建以家校社协同机制为“外圈”的育人同心圆,进一步促进区域教育生态平衡。

    成效显著,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质量

    形成了家庭教育指导良好氛围。作为小学家长学校建设的新渠道,课程与组织形式的开发和共享推广是一项系统工作。杨浦区突出家长主体地位,在符合家长现实需求和思想实际的基础上,在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树立为家长服务的理念,从而有效提升家长学校的质量。

    2020年全区45所小学100%完成《杨浦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成功创建以“家长学校建设”为重要评价指标的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19所,超过全区小学数的40%。

    增强了家长的参与积极性。比如小学家长学校微型课堂因突破了原来固定或单一的封闭式活动形式,参与灵活,互动便捷,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在“看一看”“想一想”“听一听”“试一试”等体验活动中,家长加深了对孩子成长问题的理解,开始转变观念,提升了家庭教育能力;在“聊一聊”“议一议”“赏一赏”等家校互动中,家长加深了对学校的理解与支持,家长参与学习率达到100%。

    提升了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他们对教师开展家长学校指导素养、课堂实践、案例研究等方面培训,还通过教学示范、师徒带教和联组教研等方式在区域内推广活动方案。在三期“杨浦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研修班”上,整合了理论学习、问题研讨、校际观摩等多种培训形式,鼓励教师关注家庭教育与指导前沿信息,思考改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有效途径,有效提升了区域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理论水平和指导技能。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杨浦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