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时评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激发亚文化向上向善的活力
余璇(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

    新闻回放

    《2021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剧本杀已经成为线下主流娱乐方式之一。10—19岁城镇人口是剧本杀行业潜在消费人群。但当一些中学生玩家盼望着在剧本杀游戏里与朋友共度美妙时光时,剧本杀也存在重重隐患,有可能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主持人语

    2021年被称为“剧本杀元年”,曾经小众的剧本杀成为了线下主流娱乐方式之一,成为“Z时代”的新消费,甚至“杀”出了一种新业态。对此,如何看待这一新生现象以及由此带来的新问题?不同代际的人对此的认识和判断会存在分殊。年青一代是如何理解剧本杀的?本期几篇评论,透示了青年评论者清新的早熟。他们对剧本杀既没有赶尽杀绝,也没有简单粗暴地声援,沉浸中保持距离感,文字和识见可圈可点。

    作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方式,除了沉浸式、社交性等标签外,剧本杀还蕴含着两个更深层次的趋势与特征。一是互动性,这里的互动不仅是游戏对象之间的互动,更是与游戏本身的互动,剧本杀玩家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表现,影响剧本情节的走向;二是文化性,今天的剧本杀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文化体系,一些“必玩本”“经典本”成为全国各地的“种草主力”。

    鲜明又时髦的特征在剧本杀身上汇聚,赋予了其不止于娱乐的广阔空间。比如广东省深圳市沙头街道办原创的禁毒教育剧本《深渊》,在悬疑和推理元素的基础上,融入揭示毒品严重危害性的教育意义。

    这些“跨界合作”的实践都在启示着我们,亚文化与主流文化之间,绝非割裂的关系,而是可以流动、交融、相互促进。作为一种亚文化与文化传播方式的剧本杀,不仅拥有新颖生动的呈现形式、灵活包容的内容范围、数量庞大的年轻受众,还有丰富的潜能等待我们挖掘。唯有不断注入创新的源头活水,方能激发其“向上向善”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剧本杀还能搭建起代际交流的桥梁,成为亲子、师生等关系的润滑剂。在玩耍过程中,家长、老师们可以以“玩伴”而非“长辈”的身份亲近孩子,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缩短与孩子的心理距离。

    想让剧本杀不止于娱乐、不止于“网红”,就需要为行业的发展打开天窗,拥抱更多可能,真正实现从“出圈”到“破壁”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