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三创”引领 “五维”耦合
——湖北大学旅游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郭田田 刘军
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马勇教授捐赠设立的“英才奖学金”颁发现场
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野外实习出发前动员合影

    面对新时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门启动的新一轮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在国家教学名师马勇教授的带领下,以国家一流专业和“金课”为基础,以“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为依托,在1.0版“三位一体”、2.0版“四轮驱动”、3.0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创’引领,‘五维’耦合”旅游卓越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通过分阶段、分类型因材施教,在“创新、创业、创意”能力提升战略的引领下,以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理念为出发点,以学生知识能力、技能能力、素质能力的提升为立足点,以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院培养为着力点,以核心课程实用、平台科研实践、企业专业实习、学科竞赛实训、自主创业实战为关键点,以导师制、项目制为支撑点,最终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培养成应用型、创新型、专业型、跨界型的人才,全面提升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三创’引领,‘五维’耦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将课程、平台、实习、竞赛与创业融合,打造“五实一体”的培养载体,全面解决旅游人才培养中理论与产业脱节、“创新、创业、创意”与实际教学脱节、教学质量与持续改进脱节等问题;通过改革第一课堂、活跃第二课堂、延伸第三课堂,破除人才培养的时空藩篱,同时也丰富了专业学习资源,全面突破了旅游人才培养中一直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为主,忽视时间、空间与内容拓展的瓶颈;通过个性化和专业化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技能能力、素质能力,既能满足学生继续深造的价值诉求,也能满足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需要。该模式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强调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政建设,从人才培养供给侧实施改革创新。

    一是突破“隧道视野”瓶颈,实现育人理念创新。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供给与需求错位、学生诉求与现实错位等情况,立足学生个人价值实现和能力提升,跳出旅游专业圈看人才培养,以面向政产学研现实需要为驱动力,在“创新、创业、创意”战略引领下,以OBE理念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创新,逐步构建多维立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广度、深度与新鲜度结合,充分提升人才适应市场的能力,为学生宽口径就业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破局“通专融合”难题,实现培养机制创新。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将其在校学习分为通识学习阶段、专业提升阶段与自主发展阶段,并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和竞赛项目制实现学生能力与教师能力的“双提升”,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实现课程体系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战略契合。同时,进一步优化建设培养载体,通过做新课堂、做实平台、做精竞赛、做优实习、做强创业,全面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意能力、创业技能,实现培养机制创新。

    三是拓展“多维培养”手段,实现培养模式创新。从创新课堂与建设基地入手,在原有第一课堂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拓展学生的跨界知识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构筑学生多维知识矩阵体系,满足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同时,以实习基地优化提升为目标,建设基础能力强化类、专业能力提升类和跨界能力集成类三类基地,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实操技能。

    以生为本,集体发力。湖北大学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经过十多年的改革迭代与创新实践,不仅为旅游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湖大范式”,也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了一批行业英才。在湖北省高等院校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上,国内知名专家一致认为该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郭田田 刘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