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考研学生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捐菜
10吨新鲜芹菜感恩情
通讯员 靳军 本报记者 冯丽

    近日,一则视频新闻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内外火了:一位考研学生向该校捐赠了10吨新鲜芹菜。这则新闻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也把大家的目光带回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次考试对于陕西的考试组织者和考生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去年西安封城的当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抽调22人成立应急考务组,由副校长罗军带队,于2021年12月24日早晨奔赴西安外事学院分考点组织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率多名校领导为这支“特殊的逆行团”送行。

    “让我去隔离酒店送考吧。”“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考验之下,学校考务组克服了诸多困难,一人多岗,互助协作,无差错完成了考试工作。

    “连续两天监考,腰酸背痛腿麻木……但在考试结束铃响那一刻,看到考生们舒心的笑容时,觉得一切都值了。”考务组成员黎登寨道出了西安考务组的共同感受。

    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捐赠芹菜的考生名叫李涛,当时就在西安外事学院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前夕,忐忑不安的李涛收到学校关于借考安排的短信通知,他一下子踏实了。

    李涛已工作多年并拥有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栽培服务、植物种植等。之所以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因为他觉得学校的农业研究对公司未来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考试期间,老师们特别负责、热心,整场考试非常顺利,让我很感动。”李涛说,考试之后他一直想为学校做点事,于是就有了捐赠芹菜的想法。特殊时期找菜不是难事,但办通行证、找车、找司机让他费了很大的劲。终于把爱心菜运到学校后,李涛很激动:“能让老师同学们吃上新鲜菜,再难也值得!”

    应考尽考有温度。学校诸多暖心举措,赢得了广大考生、考生家长的普遍称赞。将要参加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网友“GJT1973”说,在这次充满艰难的“研途”中,看到了学校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从始至终的守护,让我感到无比的踏实且感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