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课程周刊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一节有“营养”的数学课
汪厚旬

    就校本教材《校园中的数学》,我去听了学校年轻教师小炜执教的一节数学课——“营养午餐”。走进课堂,屏幕上正在播放教师亲手制作的学校食堂美食视频。一名头戴厨师帽、身穿白色厨师服的学生站在讲台前吆喝:“同学们,午饭时间快到了,今日有活动哦,任选三道菜打八折!请你们从这份菜谱中选出小组成员平时最爱吃的三道菜,确定好后,写在点菜单上。好,现在开始!”

    接下来就热闹了,每位小组成员在小组长的带领下点完三道菜,然后将写好的菜单贴在黑板上,并给台上的小厨师讲明白自己的菜单搭配理由。教师因势利导,问道:“大家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点餐的,你们觉得自己点的菜怎么样?有营养吗?”

    接着,教师让学生们针对自己刚才点的菜单与营养专家的建议进行对比,从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方面考虑营养的均衡搭配,并以小组为单位修改自己的营养午餐菜单。课堂再次热闹起来,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修改菜单,修改完善后,再以小组为单位上台展示分享。

    接下来,教师开始将排列组合等相关数学知识融入其中,让学生计算菜单的数量,给班上其他偏胖或偏瘦的学生搭配营养午餐,为自己设计一周的食谱,并计算出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的摄入量。整节课,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围绕“营养午餐”这个学习主题,自己动手、动脑去完成一项项数学任务,教师将校园生活中的数学情境引入课堂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正如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学习如果具有思想、感情、创造、美和游戏的鲜艳色彩,那它就能成为孩子们深感兴趣和富有吸引力的事情。”“营养午餐”这节课无疑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当然,在设计这节课时,如果视野能再开阔些,在教学预设时让学生对在校教师和学生做一个前期调研,统计偏胖的人数、偏瘦的人数,以及他们各自的饮食习惯等,经过数据对比分析,再直达本节课的主题——如何合理搭配营养午餐,相信学生的学习兴趣会更浓厚。又如,针对点菜教学环节,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所学过的“有规律的搭配”这一数学知识来建构本节课营养午餐的合理搭配,或者尝试以营养午餐的搭配和统计为切入口,进而延伸到校内的其他数学情境,如教学楼外形颜色的合理搭配、校园内树木数量的统计、校园内各种图形的统计,等等,这样既能充分利用《校园中的数学》校本教材,又能整合校园内的数学信息,从而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如果学生们走进校园,目之所及、手之所触、心之所想全是数学元素,他们一定会不知不觉地爱上数学,也会爱校园、爱老师、爱同学,这将是多么丰富的营养大餐!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实验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