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福建发布“双减”实施方案
将培育100所省级教改示范校
记者 黄星

    本报讯(记者 黄星)近日,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提出,学校要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强化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讲评、辅导等环节管理,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和总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推行校本作业。

    福建省还将出台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重要内容,将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价体系。

    福建明确,将采取推进校际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支持各地探索大学区制管理改革、建立校长教师常态化交流轮岗制度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优质教育资源提质扩容。到2023年,该省将培育认定100所左右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福建将组织修订中小学教学常规和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严禁学校提前结课备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禁止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学科统考,质量监测抽取学生不得超过30%。

    福建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并引导学生自愿参加,同时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和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等4个方面下功夫。福建将实施校外培训从严治理行动,不仅将逐步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还规定学科类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冲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