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改革高校英语教学 打造特色“金课”
张阳

    高校英语是全校性的基础课程,教师应有新颖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精神。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从破解高校英语教学难点出发,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适应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新形势,聚焦学生的学习需求、过程和行为,抓好“三个体系”建设,打造英语教学特色“金课”,取得了初步成效。

    抓实“一个体系”

    持续推动英语课程改革

    开展高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前,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向各年级师生下发调查问卷,开展访谈交流,了解当前教师英语教学的实施情况和学生对英语学习过程的感受及意见建议,将推动学院英语教学改革提上日程。改革全新课程体系,以《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指导,构建以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根据语言教学和学习规律,对教材和教学内容进行重新编排,打破原有课程设置模式,突出听说训练,设立课程、实践、网络学习三大模块,补充各模块学习资料。课程模块突出课本教学,实践模块突出英语现场运用,网络学习模块对网上英语教学资源进行汇总整合,初步建立了具有校本特色、动态开放、科学合理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为了推进教学体系改革,学院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联动机制,各级部主动参与到英语教学改革中,层层落实课改责任,高效推进英语课堂改革。

    突出“两化”建设

    梯次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突出英语学习个性化,将英语基础课程和个性化培养课程结合起来,形成多模块、递进式的课程体系,以满足学生未来的发展需要。加快推进英语实用性教学,进行学生英语学科知识重构,着力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言基础能力和应用能力。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在英语课程设置时充分考虑学生的就业需求和考研深造需求,分类推出了英语的应用型培养和学术型培养两个培养方向,满足学生不同就业学习方向的需求。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突出英语学习体验化,打破课堂教师教授、学生被动学习的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坚持“学生说课、课课有人说”的原则,将课程进行重新梳理,由教师给出特定情境,学生以现场交流方式进行英语口语训练,丰富了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同时也调动了学生学习、应用英语的积极性。推动教学大纲修订完善,先后有32名英语教师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对课程教学大纲的45处进行了内容修订完善;同时,围绕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梳理问题22个,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助力英语新课程的打造。

    强化“三个管理”

    打造教学“金字招牌”

    改革要想取得进展和成效,就必须勇于打破常规,运用数字化措施助力改革推进。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教学过程数字化管理,整合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和平台,开展学生学习自评、教师授课、教师在线辅导、线上微课教学、在线模拟考试等内容模块,实现对学习数据和教师的教学与辅导情况的实时记录、了解及检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英语课堂打破了空间限制,学生通过平台进行面对面交流,电子作业实时传送给授课教师,可直接进行问题咨询,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基于平台数据,教师对学生进行更加精准的教学指导和帮助,从而提高教学的成效和学生的获得感。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力推进教学案例库建设管理,汇总国内外大学英语教学视频资料、考试资料、书本资料,学生可依托大数据进行专题学习,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通过开展专业实践课程与行业企业进行对接联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注重加强软硬件设施配套管理。为了加快信息化校园建设,推动英语教学信息化水平,学院先后建成智慧教室15间,配备了可移动、多功能的办公桌椅,布局了线上教学系统,实现网络互动和小班化教学,通过教学环境的持续改善,推动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走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同步录像,及时上传到共享网络,方便学生实时回看教学全过程。学院探索成立了智慧英语教学服务平台,将教学管理端、教师授课端、学生学习端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推动英语教学与教育改革深度融合,打造英语教学“金课”,满足不同学习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课堂教学、人人共建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浓厚英语学习氛围,积极培养具有“扎实英语专业背景、现代职业应用能力、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

    (张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2/12/ZGJYB20220112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