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润河镇中心学校
内涵提升铸品质 含英咀华谱新篇
潘松 刘健 吕婷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润河镇中心学校以“创建和谐教育,提升教学质量”为办学导向,积极践行“抓安全、提质量、谋和谐、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实践中摸索,在创新中奋进,在改革中赶超,不仅教育教学成绩连连攀升,稳居全县乡镇前列,还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示范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阜阳市市级特色初中、阜阳市市级花园式学校、阜阳市标准化学校等诸多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和全县教育同行的普遍关注。

    激活教师发展动力

    教师是一所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教师的可持续发展。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颍上县润河镇中心学校在激烈竞争中保持前列地位的“法宝”。

    根深方可叶茂,源远才能流长。颍上县润河镇中心学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以师为本,强师兴校”的战略思想,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引领教师在磨砺中走向成熟、走向辉煌。学校狠抓拜师结对的“青蓝工程”,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奖惩,不仅促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也有助于师傅自身发展再提升;每学期均选派多人次的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认真吸取、积极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逐步形成以名师为核心的专家型、研究型教师群体;尝试推行适合自己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日清周结”教学模式,不仅使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学习锻炼中快速成长,也让偏远农村学生同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班子主要成员以身示范,坚持上课、听课,分组负责班级考评和教师考评,既是学校的当家人,又做教师的贴心人。

    如今,具有丰富的教学指导经验且长期享有声望的老一代骨干教师,实力雄厚、名声斐然的中年骨干教师,才华横溢、业绩突出的新生代教师,共同构成了一幅风采卓绝、驰誉皖北的人文画卷。

    点燃学生成长激情

    每一名学生都有其特性。在教育改革中,颍上县润河镇中心学校提倡“新思维”,探索“新举措”,寻找“新活力”,强化教育本身与客观的适应性,积极构建新型的适应历史潮流的教学框架,把素质教育推向高质量发展。

    针对留守儿童占学生数70%以上的生源实际,学校十分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每个年级必须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师,每个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心理健康课;各学科教师注重学科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并及时将班级个性特征较强的学生情况反馈给心理健康教师,由心理健康教师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进行个体心理测试与辅导,同时对同质同类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为让素质教育在乡村学校全面开花,学校根据自身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的独特优势,组织成立书法绘画、电脑制作、舞蹈、音乐、足球等学生兴趣小组,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让农村学生在文体艺等方面有了一技之长。

    为培养青春向上、自信自强的时代新人,学校主张“大教育”观念,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在学校、社会、家庭之间搭建了一座“三位一体”的德育、信息互通的管理平台。

    标杆学校也应是大度之校、大气之校,容纳不同的个性和特长的学生,把他们的个性和特长熔为一炉,引导他们快乐成长、享受成长。

    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只有坚持正确的思路,才能始终掌舵学校发展的方向和速度,在正确的航线和规定里不断前行。润河镇中心学校以学生自我教育为主,按照“低起点切入、小目标实施、分层次推进、多渠道开展”的管理思路,坚持抓近、抓小、抓实,促使学生在生活上学会自理、学习上学会自主、行为上学会自律。

    学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采取制度管人、活动育人、培训兴人等多种形式,提升管理效能。学校一直把安全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及时制定了《润河镇中心学校安全应急预案》,专门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升旗仪式、班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第二课堂活动,积极开展主题诗歌朗诵会、足球赛、拔河比赛、评选“班级之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身心、提升能力、培养兴趣、启迪智慧、树立信心。

    这里是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校园,这里是激情燃烧、奋勇争先的岁月,这里是点石成金、梦想成真的圣地。站在新的起点上,润河镇中心学校仍将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全力谱写乡村教育振兴的全新篇章!

    (潘松 刘健 吕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润河镇中心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2/11/ZGJYB20220112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