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培养阅读习惯须激发内驱力
孙守军

    互联网时代媒介高度发达,各种信息以惊人的速度更新迭代,接触信息的渠道也非常便捷。但网络上的诱惑也无处不在,游戏、短视频等都成为“杀时间”利器,由此导致孩子阅读的时间变少。然而,不管媒介形式如何发展,阅读在学习和生活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都难以替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也就显得愈发重要。

    培养良好阅读习惯,让读书成为孩子自身的内部需求,要善于激发孩子的内驱力。每个孩子都有自我展示的意愿,越小的孩子自我展示的愿望就越强烈。所以,我们可以从让孩子展示自己的读书成果开始,把读书培养成他们的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自发的内驱力。比如,可以尝试读书分享会的方式,孩子读的书内容浅显易懂,这时,他们认识的字也少,我们可以利用早读、饭后、阅读课等时间举行讲故事活动,把他们读的书用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进行展示;年龄大点的孩子,随着读书内容的丰富、理解力的提升,可以写一些读书笔记,把自己的读书感受、精彩段落描写记录下来,与同学们分享;高年级的孩子,可以进行读书推介会、读后感等形式进行分享。只要把自我展示的舞台提供给孩子,就会调动起孩子读书的内驱力。

    为了激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还可以开展阅读展示活动,利用教学楼内相对宽敞且显眼的地方,设计成读书展示区。把每个班或者年级中读书多的孩子读过的书进行展示。展示区内,孩子的照片、简介、读过的书以及孩子对每一本书的介绍分别进行静态展示。同时,学校可以拿出专门的时间,让孩子在自己的展示区向其他同学进行精品书籍推介,如果有同学对其读过的书感兴趣的,可供其阅读,看看谁推介出去的书更多。当然,展示不是目的,最终目的还是在于激发孩子读书的热情,让他们从各种展示活动中获得肯定与自我肯定。

    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并不是读的书越多越好,而是引导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阅读适合的书。这就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想让孩子成为阅读者,老师必须首先要成为阅读者,只有这样,才可以选择适合的书目,并随时与孩子交流读书心得。其次,老师要成为孩子阅读的指导者。阅读的过程中,如果老师不能及时加以指导与纠偏,孩子容易进入阅读的误区,阅读不适合或者不健康的书籍,不但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起不到促进作用,还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

    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长的陪伴至关重要。相对于阅读,家长更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说是考试的分数。那如何才能激发家长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该要让家长意识到,阅读习惯的培养,无用之中有大用。阅读不仅仅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对提升成绩也有很大的帮助。只有让从小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观念在家长心中扎根,他们才会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的培养。而有了家长的积极配合,家长与学校、老师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上产生了同频共振,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才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世纪东城小学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