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科学评价助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周秀平

    日前,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为科学评价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和办学成效,助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深入准确理解科学评价的政策精神是落实好《评价指南》的第一步。通过科学评价,促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瞄准了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方面。“科学评价”不仅直指“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各种表现,更是缓解教育焦虑、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是高质量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高质量的普通高中发展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必然成为高中发展的内在要求。

    坚持正确教育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是落实好《评价指南》的核心举措。如果说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改革的牛鼻子,那么党政部门负责人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质量观就是牵引牛鼻子的那根绳。《评价指南》提出,“坚决克服单纯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倾向”,在具体评价指标中要求,“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且不得把高考升学率与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办学成效评价和相应的政策投入挂钩,这对没有高考升学优势的普通高中的校长、教师来说是重大利好政策,他们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去。

    方式优化,灵活运用各类评级方法,分类开展针对性强的有效评价,这为落实好《评价指南》提供了明确的路径遵循。结果评价和增值评价、综合评价和特色评价、外部评价和自我评价、线上评价和线下评价,《评价指南》所列的四对八类评价方法,在实践中可以灵活组成多种具体评价工具和评价方式,其目的是坚持“科学评价”,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标准,注重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比如在浙江,自2011年以来推动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的建设,以区域为政策单位,实施高中学校分类办学分配教育资源的运行机制。为试点的特色示范学校开展特色课程的开发、设备添置、教师交流、学生活动等提供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其特色评价正是运用了丰富的综合评价性操作指标,有利于推动高中教育整体上从分层办学逐步走向分类办学。

    以评促建,运用办学质量评价结果改进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和地方教育管理工作,是落实《评价指南》的主要政策目标。“以评促建”作为四大基本原则之一写入《评价指南》,这是要着重凸显评价结果的科学运用,是为了“有效发挥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把“将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目标融入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努力办出学校特色”作为重要考察要点,就是要引导义务教育学校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学生能够理性选择适合自身成长发展的高中学校,从而缓解义务教育学生升学压力,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正如高等教育改革直接影响高中教育改革成效一样,高中教育改革也将直接影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其家长的校内外学习行为和教育选择。科学评价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有利于进一步缓解教育焦虑,构建良好基础教育生态。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