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南京晓庄学院
翻转课堂激发传统美术教学新活力
陆红

    在传统的美术教学过程中,单向的知识灌输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学习效果不佳。翻转课堂教学法,实现了教学方式的转变,对于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南京晓庄学院将翻转课堂充分运用到高校传统美术教育中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为原本相对单一的传统美术教学方式注入了新活力。

    探索互动式教学模式 

    提升美术审美能力

    翻转课堂突出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调在课前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使其充分发挥出教学的有效性,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良好的理解和掌握,从而契合教师制订的课上教学计划。南京晓庄学院注重教学内容设计的创新,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作为重点,在油画教学过程中,由于课程相对抽象,特别是介绍国外名家画作时,对没有油画基础的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南京晓庄学院教师在进行这一内容的教学时,通过利用学生好奇心强和对手机网络熟悉的特点,设置有趣的线上课堂教学内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根据漫画这一课程的具体内容,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设置与之对应的线上教学内容。教师通过问卷调查、问询或从其他渠道侧面了解等方式,掌握学生对漫画感兴趣的内容和形式,根据调查摸底进行线上教学内容的打造,合理对学生进行学习分组,为各组学生提供对应漫画的片段,让学生进行赏析,并且在组内讨论过后,教师将动漫片段进行轮换,让其他组的学生对这一片段进行赏析,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实现了学生间互动的学习效果,让学生拥有学习获得感。南京晓庄学院还利用互联网中海量的优秀素材,结合线上课件教学的模式,充分拓展美术教材的广度,让学生欣赏多种多样的艺术素材,不断扩充着学生的知识面。南京晓庄学院教师通过贴近生活的方式,在互联网中寻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素材,让学生在提高审美能力的同时,懂得观察生活、享受生活,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聚焦教师素养提升

    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在现阶段的高校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而其运用的效果与教师的综合素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能够有效提高翻转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校美术教学质量。南京晓庄学院积极推动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全面提升教师敏锐的观察能力,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敏锐地感知到学生学习所遭遇的困惑,及时针对教学计划作出调整。全面加强对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教师对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从而熟练地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是通过对教学视频的学习,组织做好教学视频制作的教学活动,有效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视频。南京晓庄学院出台各项激励措施,鼓励教师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积极推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深入探究学习技巧,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给予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释放翻转课堂潜能

    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

    在翻转课堂实践中,南京晓庄学院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所起的“沟通媒介”和“脚手架”作用,运用技术科学设计与组织学习资源,通过网络在线学习的反馈、评价与分析系统,真实记录学生在美术教学课前自主学习的整个过程,为教师在课堂上实施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奠定基础。此外,在课堂学习阶段,南京晓庄学院教师的教学设计更加突出教学的生成性,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进行多样、灵活的教学设计。科学把握翻转课堂课程核心内容,突出学生课前学习内容的选择,教学内容不是面面俱到,而是突出学生需要掌握的课程内容,把美术知识中核心的内容作为重点来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的呈现方式,以确保课程学习的趣味性,让学生能够学懂。南京晓庄学院密切追踪学生自主学习的路径及效果,针对学生普遍存在学习比较被动、缺乏自主学习习惯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学生自主学习时,为其提供支架式学习工具。南京晓庄学院注重反馈环节管理,采取设计微习题和学习反馈单,引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这样,通过网络在线反馈系统,教师就可以很轻松地掌握学生学习的科学数据,为课堂个性化指导提供依据。对学习初步成果通过展示交流、拓展深化的方式,实现教师的个性化指导,突出师生共同交流这一关键,通过学生自主合作的展示,检验课前学习的质量,并在师生多向互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深化和拓展学习内容。为了把握课堂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南京晓庄学院在课堂学习阶段就进行问题反馈,了解学生自主学习的状况,然后教师再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策略,进行个别化指导。

    把握翻转课堂关键

    持续提升教学成效

    翻转课堂主张“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在线学习与面对面教学的有机融合,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掌控式学习,使传统的教学流程、教学理念、师生角色、教学模式等发生“翻转”。

    传统美术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集工具性与人文性于一体,美术教学目标应该是三维的、立体的、多元化的,是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这3个维度目标的整合,它是一个相辅相成、互相渗透、有机结合的统一体,它所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的培养。南京晓庄学院通过教师调动学生各方面的感官,进行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情感的沟通,翻转课堂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技巧的融合,能够促使这些目标更好实现。南京晓庄学院教师用心选择教学内容,不管翻转课堂有多么新颖的形式,其最终目的还是为教学服务,传统美术教学的内容包罗万象,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用翻转课堂模式去呈现的,翻转课堂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所要达到的目的不是通过一两节课就能立竿见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南京晓庄学院注重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精心选择出具备翻转课堂操作可行性的内容。南京晓庄学院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突出教师的“教”。一堂堂翻转课堂教学课,让教师和学生实现高度互动,让课堂教学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陆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南京晓庄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1/10/ZGJYB20220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