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探索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新生入学教育重在增强“四个认同”
赵金洲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大学新生的“必修课”。当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新生入学教育应当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大学生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

    对标党和国家需要,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价值认同是一个由外到内、由认知经由情感再到意志、由观念到行为的连续推进过程。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实质是教育其对高等教育作用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认识过程。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能否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要教育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融入教育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二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激励他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三要开展好经济社会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教育,指导学生树立成才目标,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对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刻苦钻研,自觉成才。

    结合学校校史校情,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层的认同。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就是使学生了解学校、认同学校、热爱学校,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经历百十年的发展,每个高校都凝练和形成了以学校历史、大学精神、校训校风为主要内容的独特校园文化,成为新生入学教育天然的教育资源和文化氛围。一要开展好学校历史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新生在走入大学之际,通过参观学习学校的校史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历史资源,引导学生铭记历史、担当使命。二要开展好校训校风教育。世界上任何一所知名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这不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且是大学魅力之所在,更是大学持续发展的动力。学校要通过阐释校训、学唱校歌、传承校风等教育活动,增进大学新生对学校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对学校的文化认同,达到增强“爱党爱国爱校”观念的教育目的。三要开展好优秀校友事迹教育。校友是一所学校的宝贵资源,也是一所学校的亮丽名片。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要充分挖掘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讲解优秀校友的励志故事、宣传优秀校友的人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言传身教、情感带动作用,鼓励新生学习身边人、学做身边事,增强教育的亲和力与感染力。

    立足学科专业背景,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就是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增强学生对本学科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专业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一要开展好专业认识教育。让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学业导师团等专业教师给新生讲解清楚所学专业的专业特征、专业优势、培养目标等,鼓励学生培养专业兴趣、树立专业意识,把所学“专业”当作自己的人生“事业”。二要开展好专业前景教育。进行专业前景教育,让学生在大学起步阶段就建立起对所学专业的自信和决心,学会把专业自信转化成学习自信,明确大学四年不同时期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和发展路径,促进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尽快步入正确的发展轨道。三是开展好专业学风教育。结合专业背景和学科特点,开展好专业学风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明白自己大学期间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改变部分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感觉“郁闷”“无聊”“迷茫”“没劲”等现象。

    针对新生时代特征,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就是帮助学生明确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引导学生克服新入学的“水土不服”和“不知所以”。一要教育新生融入自己所处的时代。今天的大学生可谓生逢盛世。在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他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和主力军。“00后”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要通过教育引导,让新生明确自己所处的伟大时代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二要教育新生适应自己学习的环境。新生进入大学校园后,远离家乡、父母和朋友,在学习、生活和环境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不适应。需要通过适应性教育,做好大学阶段的生活适应教育、学习适应教育、心理适应教育,使新生尽快地调整自己,适应环境的改变,克服各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三要教育新生明确人生的目标。人要有理想,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新生刚入学,尤其是刚从中学迈入大学,处于成长的“抽穗灌浆”期,知识体系尚未搭建,价值观念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通过开展“准大学生成长计划”“职业生涯规划”等教育,让新生坚守初心、坚持信心、坚定决心。

    高等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入学教育则是这个系统工程的奠基工作。学生的认同要经历“知、情、信、意、行”复杂变化过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从“四个认同”着手,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扣好大学期间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保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才能为学生的四年学习以及终身成长打好基础和奠定基石。

    (作者系西南石油大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