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澳华小学:“小主人课堂”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
谢海啸 卢园园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澳华小学(以下简称“澳华小学”)2011年建校,走过了10年的办学历程,现在是集团长学校。在校长谢海啸的带领下,以“追求适宜学生发展的生态化教育”为办学理念,在教学改革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以‘学习力、表现力、生活力’培养为目标的小主人课堂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20年南宁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及2021年基础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评定一等奖的公示。

    澳华小学“生态化教育”办学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全国生态文明学校、全国垃圾分类样板示范校、自治区卫生学校、南宁市文明校园、南宁市绿色校园等荣誉称号。

    落实立德树人

    挖掘“小主人课堂”内涵

    “小主人课堂”是“生态化教育”的重要体现,反映了课堂育人质量的关注和追求。“小主人课堂”是一种学习型、互动型、应用型的课堂教学形态,关注学生成长规律,体现学生是学习主体的观念,在课堂中落实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强调课堂是学生学习内驱力提升、学习成效个性化表达和学习成果生活化应用的重要场所,促进学生“学习力、表现力、生活力”的生命成长,呈现了学生主体地位这一鲜明特色。 

    回应高质量要求

    坚持“小主人课堂”实践

    2019年6月23日《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为落实文件中“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要求,澳华小学立足课堂教学,落实“双减”政策,以问题为导向,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教学改革实践之路。

    1.“小主人课堂四步学习法”培养学生学习力

    学生在课堂上自主思、合作研、多元悟、拓展练,主动进行学习合作,敢于质疑,用辩证思想探究,思维的火花在课堂上交织。学生在课堂上成为学习的小主人。“自主思、合作研、多元悟、拓展练”的“小主人课堂四步学习法”,有效促进低年段学生学习力的养成,高年段学生学习力加速发展,学生收获会学习的好习惯,课堂学习中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力。

    2.“三维养成模式”培养学生生活力

    在“小主人课堂”上,教师特别关注学生的习惯、心态、品德的养成。用良好的行为习惯作用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从而提升学习质量。学生还把学习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再反作用于日常生活中,提高了学生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这样互相作用、互相促进,学生的生活素养和学习素养在课堂上得以落实与提升。

    3.“五亮评价”培养学生表现力

    “小主人课堂”借助“五亮评价”,把评价的着力点放在学生身上。“五亮评价”的关键要素是:眼睛发亮、小脸透亮、思维敞亮、表达响亮、合作闪亮,指向有兴趣、能专注、会思考、乐表达、善合作等。制定并使用《小主人课堂教学评价表》,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评价的重心。根据评价反馈,发现教师在教案设计时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标;教师不再“一言堂”,更多的教师设计了为学生留足思考与合作探究的时间与环节;更加注重设计开放式问题,培育学生各种能力,鼓励学生通过合作参与到课堂之中,学生表现力得以提升。

    面向未来发展

    提升“小主人课堂”品质

    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澳华小学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走在教改前列。谢海啸带头上研讨课、竞赛课,所上的课例多次获自治区、南宁市一等奖,还参与录制广西中小学“空中课堂”课例,获得指导的多名教师在南宁市教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2019—2021年,澳华小学教师职称晋级的有:副高级教师两人,一级教师14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一人,南宁市教学骨干9人。教师29人次获得教学质量奖,9人次获评教改先进个人。课堂竞赛屡结硕果,仅2020年教师在课堂竞赛中荣获城区级以上奖励达61次;在科研方面,学校申报自治区、市级课题9个,并有5个结题;学生的行为习惯在课堂上得以优化、提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近5年来,有1235人次的学生获国家、自治区、南宁市级奖励。

    在“小主人课堂”上,学习力和生活力相互促进、融合共生,表现力检测学习力和生活力的提升程度,“三力”相互作用,共同促进学生生命整体成长,真正实现学科育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谢海啸 卢园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