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
南京晓庄学院: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崔伟

    南京晓庄学院是由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建、南京市属的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现有方山、莫愁两个校区和省级文保单位“行知园”(含师德教育馆),校园面积近1500亩。近年来,学校将校园安全教育同校园安全环境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成效,通过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创建平安校园工程

    注重校园安全管理实效

    南京晓庄学院积极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将校园安全作为学校的民生工程和基础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综合治理,重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鼓励师生针对校园安全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根据师生反馈不断完善和深化校园平安建设,使平安校园工程更加符合师生学习和生活需要,真正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从教室、图书馆,到宿舍、体育馆,学校在各个环节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以完善的安全设施和管理举措通过市级专项检查,确保平安校园工程全覆盖。平安校园工程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体现了上级部门对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认可,学校也针对检查结果进行积极总结和反馈,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发展任务和全面育人要求指标,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感和教育使命感。

    学校还将平安校园工程由硬件安全设施的完善,延伸至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校园安全教育知识系列讲座、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学校大力推动安全教育进班级,保证安全教育不留死角。学校还依托心理健康研究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与服务,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适应新环境,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从平安校园建设的实践出发,学校在安全防范上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安全工作的人力和经费,并对校园消防、警报系统等设施进行定期检查与升级,保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开放性和科学性。

    推进法治和安全教育

    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

    作为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南京晓庄学院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将平安校园建设与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体现平安校园的育人本质和育人要求。

    学校提出校园安全教育创新举措,深化学生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学生发展为核心,高度重视学生对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需求,不仅在硬件设施上保障学生的安全,同时也结合相关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组建专业的心理教师团队,将安全教育和安全引导扩展至学生心理层面。学校还打造了省级“六五”普法品牌项目“晓庄法律人”,帮助学生解决法律疑惑,并且对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学院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月”和“消防安全月”活动,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实践提供精确指导, 引导学生明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在开展“安全月”系列活动过程中,学校着力做好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推出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如“安全隐患随手拍”“奔跑吧,晓庄人”和“执勤开放日”等,号召广大师生主动关注校园安全工作,积极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此外,学校还通过做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举办入学安全讲座、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广角度、多途径构建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充分将安全防范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安全管理硬件和制度

    为师生筑牢安全防线

    南京晓庄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设施硬件的投入和管理,引导学生学会使用安全设施,帮助学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此外,学校将校园安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具体生活和学习中,以“一对一”式主题班会、“互联网+”安全教育、消防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参与多样化的安全教育,实现平安校园建设的生活化、个性化、创新化,促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与学生发展和社会发展要求的一致性。

    学校着力营造平安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师生参与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以积极向上的校园安全文化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校还以严格的技防建设和安全管理措施,为师生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筑牢坚实的安全防线,不仅在硬件上大力投入,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网络安全,使校园安全全方位覆盖。学校建立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完备的安全管理制度推动校园安全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以平安校园建设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有序进行。(崔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