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观察
2022年01月07日 星期五
身心健康是文化软实力建设基石
吴键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是教育家蔡元培在主持北京大学工作时提出的重要思想。在他看来,体育不仅仅是一项身体活动,同时是一种教育手段,在对体格塑造提升的同时,更是促进了人格的健全发展,实现自强自信。他希望中国的学生,要有“狮子样的体力,猴子样的敏捷,骆驼样的精神”。

    文化自信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大学生如果还没有进入社会,还没有走向世界,仅仅因为“身体原因”就“丢掉”了自信,的确值得反思。事实上,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不是新问题。2021年9月,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最近十年,我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改善,但一个突出的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即19至22岁大学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没有明显改善。

    需要强调的是,不仅是身体形态,大学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尤其是体能素质持续下降的趋势,值得引起关注。大学生群体体质健康不佳,将会影响到中国人才的质量,影响到人力资源强国和国防强国建设等百年大计。严峻的现实倒逼我们反思,解决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亟须转变思路,不能仅仅将其视为是学校体育领域的事,而必须将其置于关系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高度,予以全面重视。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经济、科技、军事力量为基础的硬实力提升明显。客观而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也迫在眉睫。

    文化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与硬实力不同,文化软实力通常以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来体现。在现实生活中,文化软实力常常是透过体育、音乐、美术、影视等来表达与彰显其价值和影响力的。通过体育传播中国文化,我们有过值得铭记的经典案例。例如,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邀请美国乒乓球队来华访问,以此为起点,中国全面登上国际舞台。这件体育交流赛事载入史册,被国际舆论誉为杰出的“乒乓外交”。2002年,篮球运动员姚明以状元身份加入美职篮。数以亿计的人,通过姚明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展示文化软实力有多种方式,为什么要反复强调体育?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体育是一种“世界语言”。比如,赛场上人们常常看到的是我国优秀运动员的运动才华和高超技能,但透过运动员,展示的是国家乃至民族坚定不移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公平公正的道德品质。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政治生态、意识形态和文明程度。当然,展现大国实力,彰显中国文化,仅仅依靠运动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年轻人站起来、走出去,身体力行、彰显实力、展示形象。

    教育事业是中国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教育体制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是教育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作为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身就是软实力,同时他们又是承担传播中国思维、中国价值的主体。换言之,今天高校的大学生,代表的是我们的未来。

    面对严峻的现实,我们没有理由再犹豫迟疑,必须下大力气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尤其是招生评价制度,真正落实面向全体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切实遏制中国大学生的体质健康下降趋势。还必须看到,大学生的体质健康问题根源绝不仅仅是高校教育问题,还与中小学教育体制有关。“双减”政策的实施让我们看到了解决根本问题的希望。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