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 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纪略
殷均忠 余秀锐 胡连琼
教师进厂入企
革命传统教育
科技下乡到涧池指导果树栽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湖北省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郧西职校”)紧紧抓住这一关键因素,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双师型”教师,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下好教师队伍建设“先手棋”,着力打造一支德技双馨的教师队伍,以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破解队伍建设的“难点”

    目前,郧西职校有在校生4300余人、教职工300余人。这样一支队伍,如何拧成一股绳、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学校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有效破解了人多力不强的难题。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学校结合级部制改革,以专业部为单位组建了4个党支部,主动参与一线教育教学管理,把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使党的建设更贴近一线,更接地气,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加强思想教育,统一思想聚集合力。学校出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教职工思想教育方案》,积极利用中心组学习、教师例会和读书班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教职工思想,逐步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勤勤恳恳抓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是落实党员带头,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学校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工作中“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进而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强化爱岗敬业意识,使教职工的精神面貌、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全面提升。

    四是加强载体建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学校通过积极开展“双十星”争创、“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示范岗评选、集体宣誓、下沉社区、干部联系班级等活动,教育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全面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合力,逐步培育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教职工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集聚了强大的动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毕业年级顺利复学复课,128名教师克服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留校封闭工作69天,彰显了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

    强化师德

    化解队伍建设的“痛点”

    近年来,学校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高尚的师德影响、感染学生,化解家校矛盾的“痛点”。

    一是思想重视不糊涂。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逢会必讲师德。同时,出台了《师德考核细则与负面清单制度》,从十大方面43个角度对教职工的学习、生活及教育教学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让师德师风建设根植于每一名教师的头脑之中。

    二是学习教育不放松。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及《十堰市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学习马正发、王海艳及六郎乡康家梁中心小学优秀教师团队的典型事迹等,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师德底线思维,进一步提升了师德修养。

    三是严格考核不含糊。学校把视频监控、教学巡查、工作督查有机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实施师德师风问题监督,对上课接打电话、迟到、早退及管教不管导等与师德要求相悖的行为“零容忍”;在师德师风问题上,敢于“红脸”,对违纪行为及时进行通报处理,并将师德考核结果与评优彰先、晋级晋职、年度考核挂钩,做到真考核、真兑现。

    四是文化营造不走样。学校师德建设在立规矩、抓教育、严考核的同时,还注重营造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勤谨育人的师德文化,并通过文化的传承力量,使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历久弥新,引领着教师奋力前行。通过系列举措,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了牛国刚、高润红、仇忠东、胡朝庭等一大批担当作为、敬业奉献、深受学生喜爱的师德典型。

    创新机制

    聚焦队伍建设的“焦点”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教学的重要资源。教师选配、干部选拔、队伍管理、评优彰先等问题是学校和教师关注的“焦点”,如何聚焦“焦点”、科学应对?郧西职校积极创新,破冰传统选人、用人、管人机制,激发了队伍活力。

    一是建立公开招考机制,把好教师入口关。近年来,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引入公开招考机制,通过公开招考,累计选聘专业课教师30余人,解决了学校专业课教师紧缺的问题。

    二是建立竞聘上岗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为了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和内生动力,学校出台《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制度》和《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制度》,积极推行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和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位子,让乐于奉献、扎实工作、勤谨育人的人才有岗位。

    三是建立规范管理机制,把好日常管理关。出台《教职工考勤制度》,落实上班签到,严格考勤管理;抓好教学巡查,落实坐班抽查,严格办公纪律和作息时间,并纳入教师师德考核。

    四是建立竞争择优机制,把好考核晋升关。创新教职工评优机制。出台了《教职工年度考核细则》《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优秀教师评选办法》《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一系列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先进评选“让数字说话”,年度考核、先进评选、晋职晋级一律看考核分数。通过创新机制与规范管理,使焦点问题处理公开透明,从而赢得教职工的支持和肯定。

    培育名师

    突出队伍建设的“重点”

    建设“双优”名校,首先要有名师。为了锻造名师队伍,郧西职校在抓好思想教育、师德建设、机制创新的同时,积极以教学能力大赛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德技双馨的名师队伍。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全面规划名师建设。学校结合上级文件和学校实际,出台了《优师名师培养方案》,从专家引领、专题培训、课改带动等多方面规划了名师培养工作。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培训,近年来,累计有150余名教师走出校门,接受国家、省、市、县级培训。同时,积极邀请企业、高校专家来学校讲学,通过培训,教师的专业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落实进厂入企,全面提升动手能力。学校积极启动教师进厂入企实践活动,出台了《教师进厂入企实践实施方案》,2021年7月,7名教师分别深入东风小康和希尔顿酒店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是开展能力大赛,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学校重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出台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实施方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教学能力大赛。在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学校教师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实现了突破。

    五是开展师徒结对,落实青年教师培养。学校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相促进,共同提升。2021年秋季,学校专门出台了师徒结对方案,落实师徒59对118人,对加强班级管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有很大促进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郧西职校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师德、名师培育和机制创新,聚焦队伍建设的“焦点”和“重点”,有效解决了队伍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学校累计培养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85人、“双师型”教师9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8人、市级骨干教师15人,受各级各类表彰230余人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深厚、教学技艺精湛、能打硬仗的教师团队,郧西职校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连续4届成绩居全市之首,用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殷均忠 余秀锐 胡连琼)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北省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06/11/ZGJYB2022010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