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新闻·综合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全员化联动工作 全方位岗位供给 全程化就业服务
华南理工“三全”联动促高质量就业
通讯员 连燕纯 邹浩 记者 刘盾

    本报讯(通讯员 连燕纯 邹浩 记者 刘盾)“没想到可以找到这么满意的工作。”近日,华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韦钰收到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递来的“橄榄枝”,她将以技术类管培生的身份上岗。

    在韦钰看来,是母校的保驾护航助她求职成功。为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华南理工大学邀请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企业人事经理,向学生们传授笔试、面试技巧等,还积极组织招聘会、双选会、宣讲会,为学生与用人单位搭建“鹊桥”。

    “学校党委切实关心关注毕业生的‘急难愁盼’,坚持把促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就业作为一大要事抓紧抓实,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项任务着力攻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就业的工作动力。”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说,学校建立全员化联动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岗位供给、全程化做好就业服务,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全员就业和全程就业“双到位”、市场性岗位和政策性岗位“双丰收”、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提升”。

    为建立“从上到下”压力传导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就业,靠前指挥,抓重点、盯节点、破难点。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实行院长书记“分片包干”制,发挥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系所负责人、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同时,建立健全就业工作督查、通报、约谈、问责机制,召开全校就业动员会、分析会,对就业进度滞后院系开展督促指导检查。

    学校就业服务紧扣精准,建立“从前到后”过程跟踪机制、“从进到出”利益攸关机制;对毕业生数据、就业市场大数据强化统计、分析,开展日报、周报、月报,为就业工作精准施策提供更科学有效的指导和依据;此外,健全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制度,发挥毕业生就业状况对招生、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把就业状况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院系招生指标等挂钩。

    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华南理工大学立足“大市场”,充分利用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学校等平台,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据统计,学校线上线下联动,面向2021届毕业生组织了54场跨学校、跨区域招聘会,召开了88场央企宣讲会等,提供了逾60万个岗位。

    对就业岗位“做加法”的同时,内部挖潜也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努力方向。学校先后出台科研经费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科研助理岗位招聘办法,今年开发768个科研助理岗位,其中518个岗位面向应届生。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作用,与9家央企示范基地建立结对共建关系,提升基地入驻项目吸纳就业能力。近年来,该校涌现出荔枝微课、音书科技等一批创业带动就业典型。

    在学校举办的“青春逐梦职场活动月”中,资深人事经理向学生们分享了很多实用的简历制作、面试等技巧,土木与交通学院2018级学生孔祥锋受益匪浅。他凭借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已与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签约。

    “我校根据学生需求,开展了学一门生涯课程、做一次职业测评、写一份求职简历等‘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说,学校着力构建全面覆盖与个性定制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三结合”职业生涯发展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学校现已面向2022届毕业生,举办了100余场职业启航活动月等职业活动,覆盖学生2万余人次。

    2021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小何签约了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月薪超过1万元。小何来自单亲家庭,学校辅导员对他重点关注,不但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还为他提供就业心理辅导等帮助。 

    稳就业、促就业工作如何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华南理工大学着力加强政策兜底保障,重点关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目前,学校为2021届667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等申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00余万元,为2022届毕业生847人申领254余万元求职创业补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