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韩旭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历久弥新、深入人心、永续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经过一年的探索研究,学校凝聚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力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强大力量,继承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保持优良作风,努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其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路可归纳为以下3个方面。

    把握基本内涵

    理论联系实践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学习研究中,应注意其内在的整体性和多主体共同发挥作用的特点,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主体逻辑,关注其思想理论渊源和形成发展历程,以开放、发展的视角看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两个融合”从高站位开展包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内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专职辅导员等多层次队伍进行专题培训,将“学”与“悟”有机融合。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培训,穿红军装、救“伤员”、抬担架、重走长征路等,通过参与体验激荡心灵,带来更深层次的精神感悟;开展多专题思政理论培训,提升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创师德师风新局面。

    二是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与“做”相融合。形成“四个有我”项目式实践成果:“学习有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践有我”——学史力行践初心;“创新有我”——发挥专业优势;“奉献有我”——灾情疫情面前显初心。通过理论学习与实地交流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提升师生队伍各方面的业务能力,增强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学校“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着力传承发展

    构建宣传机制

    要做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和发展工作,须着手体系构建,加大宣传力度。在学习研究中,要把握核心价值,注重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有计划地从多个方面支持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教育,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大众化宣传,强化整体宣传格局。

    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总体思路、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等;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专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实践活动组、督导检查组等专项小组。 

    二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络机制,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联络员工作群,完善内部文件流转机制;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织领导机构、实施方案落实等严格对照检查,逐条梳理,认真反馈。

    三是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加强网络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报道;抓好新媒体阵地宣传,微博、微信、微视频各阵地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党史天天学”“青春心向党”等栏目,制作并定期推送红色故事;利用传统媒体阵地开设红色诗词赏鉴专栏、革命歌曲和党史知识联播、宣传标语展示等节目;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共读一本书”有声阅读、“一分钟学党史”知识问答和“光影中的百年党史”等多项红色活动。

    立足学校实际

    彰显学习成果

    学校重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落实、传播,需积极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学校校情,形成融学习、研究、宣传、践行为一体,传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良好环境。

    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调“学党史要有效度、悟思想要有深度、办实事要有温度、开新局要有力度”,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等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开展、同步推进。

    二是围绕内涵式发展、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专题研讨、统筹部署、基层走访、调研征集意见等步骤,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以年中和年末为节点,以长期延续为目标,办好事、解难题。实践发现,要想推动实事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就要明确实事项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项目推进有报告、完成有总结,以实现师生所想所盼。

    三是聚焦职业技能运用,引导师生利用专业技术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结合“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多样化的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建院校两级不同专业、不同作用的大学生实践团队,深入乡村、社区基层,为一线服务。2021年暑假期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共组建和申报省、市大学生实践团队55支,学生2460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乡村手绘、人工智能、文艺展演、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为社会奉献其所能。

    (韩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12/28/11/ZGJYB20211228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