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坚持全覆盖 创新重实效 力促多融合
深圳宝安:抓好课后服务“关键事”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黎鉴远

    “模拟联合国未来领袖峰会”演讲比赛、“梁山故事集”特色活动……课后服务时段,深圳市宝安区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各学科竞相开展多姿多彩的学科活动,仅幸福树校本课程就提供了近百门社团课程。

    由于宝安区课后服务坚持全覆盖、创新重实效,该区课后服务有效解决了区内人民群众子女接送难、辅导难等多项烦心事。宝安区更对标学生、教师、家长“三满意”,以“互联网+”全息化管理为治理手段,力促课后服务全面提质促优。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品类,已筑成宝安区“五育融合”的金字塔坚实“塔基”。

    以问题为导向做优做实做细方案

    全区现有154所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近35万名,义务教育体量居深圳市前列,学生数比部分县区总人口还要多。这组数据背后是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面对体量大、分布广、需求更多元等严峻挑战,如何答好课后服务全覆盖的问卷?

    “我区在深入提炼总结6年‘四点半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宝安区财政局以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编制预算,按经费包干、按实申报、专款专用、增效赋能的原则,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课程经费。该区将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督导,定期开展审计工作,实施经费年度绩效评价制度。

    实现资金有保障后,宝安区今年在全区154所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全面推进课后服务提质促优工程,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宝安要求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做好调研、摸清需求、因校制宜,促进课后服务“一校一案”。

    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优化课后服务项目供给。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项目平均数超过60项,其中海韵学校、福永中学等50余所学校课后服务项目设置过百项。

    用智慧平台对课后服务进行全流程大数据管理

    课后服务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实现流程精细化、发展全面化、反馈及时化、监管常态化?这成了宝安区教育局力求课后服务“上台阶”的思考题。

    宝安区教育局以“互联网+”为切入点,与享誉全球的高科技民族企业紧密合作,创新构建宝安区中小学课后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共促课后服务治理模式创新。该平台设置项目制度、许可、管理、内容、审计等六大板块,具有层级分明、安全可控,操作便捷、一键成表,分类管理等特点。

    “在平台上,学校课后服务开设项目、课程内容、报课条件、授课教师等情况,一目了然。”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等,自主选择相应的课程,实现“线上一键下单”,平台自动生成一师一课表、一生一课表。

    如何清晰地核算教师课后服务课时费,把课后服务经费更好地用在刀刃上?这曾是让宝安区凤凰学校课后服务负责人倍感费心的一件事,现在学校只要把课时费标准输入平台,就可以看到一年的课时费预算,课时费结算不再需要人工计算,经费使用标准更加明晰。

    宝安区引导学校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进行项目经费申报、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等情况录入。机构和教师还可在平台上传课后服务项目开展情况,总结和展示教学成果,共享优质课程内容、特色教学方法等资源。

    据了解,每学期末,宝安区引导学校利用信息平台,开展过程性管理、学期考核评价等。平台按学生综合素质呈现、师生家长满意度调查、集中展示等多维度评价标准,最终形成学生、教师和机构考核评价结果,建立优秀项目、机构、教师名录。平台将评价较差的供应机构和个人列入提醒名单,实行淘汰机制。

    平台赋能助力宝安区对课后服务管理制度、项目许可、过程管理、绩效评审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大数据信息管理。宝安区学校课后服务初步实现了制度化、可视化、数据化。

    家校社合力打造高质量课后服务

    中科院博士以科学巨人为引线,以科普讲座穿插多样趣味科学实验的形式,带领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八年级学生共同体验物理探究的乐趣。在课后服务时段,宝安区中小学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邀请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深入校园讲授精品课程,帮学生拓宽视野、丰富学识。

    “我区努力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为课后服务提供更多元的师资。”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循序渐进地发挥本校教师的主体作用,并适当引入高校、社会的优质校外资源。区内学校在自身精品课程、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校外优秀师资和精品课程项目,拓展课后服务课程体系。

    为严格把关即将引入的校外教育资源,滨海小学组建了一支17人的课后服务课程管理小组,包括7名家长代表和各年级级长、教学处主任、副校长等,在今年召开的课后服务项目评审会上,学校课程管理小组听取了两家人工智能公司对课程实施、师资等介绍后,择优引进其中一家。

    课后服务除了请进来,福永中学等学校还带着学生走出去。福永中学组织学生到邻近的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等机构,开展系列课程实践和创新活动。教师还带着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活动。宝安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突破“校内校外”壁垒,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参观、训练、体验、劳动教育、科技制作等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提升实践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化、体系化、制度化的课后服务,进一步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据统计,宝安区100%的公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已开展课后服务,区财政预算专项资金年投入预计超过1.7亿元,超过95.34%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家长满意度超过95.1%。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