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青春担当
陈琪瑶
潘玉莉 制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江苏篇

    江苏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是南京师范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是青年学子铭记英雄、缅怀历史、汲取力量的红色教育之地。冬日的雨花山冈,松柏环绕,群雕叠阶,承载了历史的厚重感。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我与青年大学生一道来到这一“红色打卡地”,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在江苏大地上的红色遗存、精神印记,在重温红色历程中传承革命精神,汲取不断奋进的红色力量。

    用理想和信念扬起“青春风帆”。雨花英烈怀揣家国梦想,为救亡图存上下求索,把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和毕生追求,毅然选择用青春和生命捍卫信仰、践行初心。我们大学生党员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引领人生前进的灯塔,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用奋斗和奉献谱写“青春华章”。雨花英烈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镌刻下无畏的革命气节,书写出奋斗的人生答卷,塑造了烛照千秋的英雄群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用担当和实干留下“青春足迹”。雨花英烈以改造中国为己任,在波澜壮阔的革命中勇立潮头,在腥风血雨的环境中砥柱中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担当。“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我们青年大学生生逢伟大时代,见证百年辉煌,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我们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在摸爬滚打中学本领,在层层历练中长才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千秋伟业,正是风华;所梦所想,百年一脉。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将赓续先辈们的红色初心,勇敢扛起“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新的长征路上成就精彩人生。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