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陕西各高校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同心战疫共护师生平安
记者 冯丽

    本报西安12月23日讯(记者 冯丽)面对近日西安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陕西各大高校多措并举,守望相助,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自12月14日晚长安大学各校区被划定为封控区域以来,在省市区校四级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指导部署下,长安大学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学校实行分区封闭化管理,停止所有线下教育教学和校内聚集性活动,所有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教职员工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在线办公、在线会议,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学校及时调整重要考试安排,做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确保研究生考试顺利进行。

    长安大学细化管理服务,做好后勤保障。增配热水器,解决学生饮水问题;组建物资配送志愿者团队为学生配送生活用品。做好学生公寓内消杀,及时转运生活垃圾,保持室内卫生清洁。进一步夯实“晨午检”制度,保证及时处置学生发热等异常情况。饮食中心全员昼夜不停准备餐食,组织专门队伍为全体学生提供送餐服务,每日为3万多名学生按时配送一日三餐,日送餐量达11万份,高效完成为师生提供冬至水饺等餐食服务,让学生暖胃又暖心。

    在长安大学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陕西中医药大学紧急抽调75名医护人员及流行病学专家参与核酸采集及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志愿提供18名专家组成的会诊团队,为在校隔离学生提供免费医疗问诊服务。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抽调医护骨干进驻长安大学南校区,为师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2月22日零时起,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实行管控管理,有关领导带队检查校园工作,处理应急事件,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校区综合服务中心167名党员干部及一线员工驻守岗位,尽职尽责完成校区水电暖保障、全面清洁消杀、学生公寓及集中健康观察学生服务管理、考研考场保障、家属区蔬菜副食供应、核酸检测场地保障等后勤服务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网络心理咨询平台,持续为学生提供全天候免费心理援助。连日来校园内教学生活秩序平稳有序。

    面对疫情,陕西高校青年学生纷纷自发组成志愿团队,以青春之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希望能够肩负起医学生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12月20日,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护理学2004班全体学生按下了42个鲜红的手印,向学校递交请战书,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希望投身到此次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

    “我报名!”“我可以!”“我有空!”……日前,一条急需核酸检测志愿者的群聊消息,让西北大学的志愿者们并肩作战。连日来,该校开展多轮紧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300多名学生志愿者很快集结到位,配合医务工作者做好秩序维护、后勤保障、信息录入等服务工作。

    “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微小,但是如果很多微小的力量能够集中起来,我们一定能渡过疫情这个难关。”退伍学生志愿团队成员、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朱哲说。

    陕西国防职业技术学院现有退役军人返校复学学生223人,近六成是中共党员。在近日的疫情防控期间,8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听从安排,坚持奋战在秩序维持、应急保障、综合服务等校园疫情防控一线,有力协助该校在12月19日—21日期间高效有序完成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