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智能技术让数学课变身“活动课”
汪海舟 高巍

    智能技术与设备进课堂,给数学课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是小学阶段图形几何课中非常重要的种子课。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本节课我们围绕教学重点,设计了4个小活动。

    活动1:激活经验,“数”出面积

    在学生已掌握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基础上,我引导学生观察平行四边形。“长方形的面积可以在方格纸中数出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也可以数出来吗?”我刚抛出问题,好多学生说:“可以!”只见学生们立刻在平板上数格子。但长方形是规则的图形,而平行四边形在方格纸中无法刚好满格,学生答案不一。于是,我将H5动画推送给学生,学生借助动画中的“移和转”,把空格补充完整,一下子数出了长宽,并算出面积。

    活动2:动手操作,“剪拼”面积

    “数方格的方法有点儿麻烦,你有更好的方法,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吗?”学生们跃跃欲试,小组内,一人剪拼操作,一人平板录像并上传至“互动墙”,平板的同屏对比和录像展示,全方位展示了学生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的过程。学生惊奇地发现,虽然剪法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沿高剪开,从而进一步体验“转化”思想。

    活动3:对比联系,“推导”面积

    在第二个活动基础上,我继续引导学生:“平行四边形可以转化成长方形,长方形面积是长乘以宽,那平行四边形面积如何计算呢?”提出疑问后,学生们再次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平板上“选择拖动”分析两个图形之间的联系,在变与不变中推导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系统数据反馈,我实时了解各学习小组“推导”进度,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升了课堂效率。

    活动4:拓展辨析,“变形”面积

    通过第三个活动,学生们已经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为底乘以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为什么不是邻边乘以邻边呢?”我继续启发学生。看着学生有点儿无从下手,H5动画再次上场,动态展示图形“变形”过程。“面积变了!”在直观的对比演示过程中,几个学生很快就发现,平行四边形的周长虽然没变,但面积却发生了变化。于是,我讲解道:“只有在面积不变时,把新的图形转化成已知图形进行探究的过程,在数学中才可以叫作转化。”

    4个小活动,借助动画,化解了知识难点,同时抓住学生好奇、好动的特点,提高了课堂效率。实践表明,智慧课堂不再是封闭的知识训练场,也可以是生动有趣的“活动课”。

    (汪海舟为本节课执教教师,其单位系安徽省芜湖市利民路小学;高巍为本节课指导教师,其单位系安徽省芜湖高新区实验学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