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基于“三案导学”提升教学教研质量
林红英

    ■教指委专家谈“双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大街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关于落实推进“双减”工作的号召,将做好“五项管理”作为减负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发现,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减负工作的核心,教学改革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双减”工作落实过程中,北大街小学在综合全国各地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实施了基于“三案导学”的“四同课堂”教学及教研改革活动。

    “三案导学”坚持以生为本、以学为主、先学后导、以学定教。概括地讲,一是以生为本。学习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没有学生的自学活动,就没有现代意义的教学。二是以学为主。教是为了不教,多学少教。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学,没有学生有效的学习,即使教师教得再精彩,也不是高效课堂。三是先学后导。在教师未教之前,学生先行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能促进学生进一步探究问题,也能使学生产生独特的学习体验,还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先学后导,就是教师必须从学生的学情出发,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调整教学。四是以学定教。教的本质在于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教是为了学。以学定教,就是教必须从学出发。

    在预学环节,由教师提前设计预学单,供学生独立学习。根据预学单,学生或者复习以往的学习内容,或者提前学习本教学任务的部分或全部内容,或者进行前置性研究。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充分利用学习活动单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学习形式多为小组合作。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堂学习结果的展示,小组间或小组内学生进行互评。利用完成拓学单,形成对学习目标的整理、巩固、提升。

    整个学习过程注重学生过程性体验,关注学生的态度、情感、能力、责任心、合作精神,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评价者,不再满堂灌,同时营造了宽松、和谐、开放的师生关系。学生是学习的主角,不再是被动地听、记。全过程始终把学生的思维能力训练放在首位,让学生充分动脑、动手、动口。北大街小学每月开展一次同年级同学科基于“三案导学”的“四同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全校教师全覆盖、学科全覆盖。

    “四同课堂”是指根据学生实际,利用现有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特点。教研组内执教相同教材的同一内容,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课、同评一堂课、同反思一堂课,改善教学行为,形成对教材、教学对象、教学方法的精准解读和实施,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为减负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同备课”就是参加活动的教师,选定同一教材的同一内容,共同进行备课,共同研讨,集思广益,相互学习,形成一份共同的教案。“同上课”就是参与活动的教师,针对同一个教学内容,执教同一个年级。教师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其理论素养、教学经验、教学技能和教学对象也各不相同。这样一定会带来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效果,也会有不同的精彩。这样也产生了教学研讨的素材和问题,从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同反思”就是每一位授课教师针对所授课的教材、教学目的、教学对象、设计意图及教学活动进行说课。通过互动、沟通、分享、彼此发现、彼此接纳、彼此欣赏,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推动学校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同评课”就是所有参加活动的教师共同进行评课议课,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基于“三案导学”的“四同课堂”教学及教研改革活动,有效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学手段更新,最终形成高效课堂,减轻了学生负担。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教学专委会委员、青海省西宁市北大街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