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挑起教书育人的重担

    “小”,是记者对这所中职学校的第一印象。巴掌大的地盘,绕一圈不过二十分钟,对比从宿舍楼走到学校大门就要半个小时的某些大学,实在可怜兮兮。而那些外形不同,没有统一规划的教学楼更是加剧了这种感受。

    “小”还表现在学生的年纪上,程志今年刚19岁,似这般年纪,很多人才进象牙塔,他却已经实习半年,即将正式进入社会。

    这两种“小”的感觉冲撞在一起,我的脑海里便诞生了一个念头:这样的学校到底能培养出怎样的学生?

    就生源来讲,一部分学生缺少父母管教,很多家长或因为在外地打工、或因为离婚、或因为没有能力管……这些学生在这里上完三年中职和两年技校后,就到社会上找工作。

    若学生这5年不学无术地过下去,注定以后只能从事社会底层的工作。对此,安徽电子工程学校的教师们都认为自己必须得挑起教书育人的重担,教会学生一技之长!

    然而,传统电子专业的没落给了所有教师当头棒喝,自己竭尽所能去教的学生到头来还是在流水线当操作工,整个专业也从2004年招满12个班学生,班班四五十人,沦落到2013年无人报名,被迫停招。逆境中,大家思考到底应该教什么样的技能给学生?

    当专业教师走出舒适区、跳入市场的激流中,改变就此而来,答案也渐渐浮出水面:既然是为企业培养人才,当然就要教企业需要的技能给学生!

    想知道企业需要什么,就要与企业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实现了自身发展的大跨越:大胆进入市场,以跟随者的身份完成专业教师、工程项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深度融入市场,以竞争者的身份完成本专业师资团队及工程项目资源的积累;可以引领市场,成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率先应用者,拥有良好的服务品牌、稳定的服务市场。

    当程志说自己实习每月工资有6000元,已经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时,他的眼中闪着亮光,语气里是满满的自豪感。

    当毕业生刘奇奇踏入社会,感受到行业缺人、学校缺教师,毫不犹豫地回到学校从事专业教学时,他的选择里饱含了满满的社会责任感。

    我想一所学校的渺小与伟大,并不是以外在形式来评价,而是在于它培养的学生能不能够通过学习工作拥有更好的人生,能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