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河北滦南:探索“双减”与社区教育双融合
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吴建永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吴建永)“春季里风吹万物生,花红叶绿草青青……”又到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河北省滦南县程庄镇前梁各庄小学的评剧《花为媒》“报花名”唱段,正在校园里回荡。

    滦南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的发祥地,为传承本土特色文化,程庄镇社区教育中心促成本地“俏夕阳”艺术团与前梁各庄小学相对接。艺术团团长贾庆国老先生带领包括演员、伴奏30多人的团队深入校园,利用每天课后服务时间义务教孩子们唱评剧。

    “双减”政策出台后,滦南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近日,该县开展“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主题活动,首次将社区教育与“双减”政策相结合,提出并实践了“一核两翼三突破”的“双减”工作与社区教育双融合模式。

    “一核两翼三突破”中的“一核”,即“终身教育为基石,以优质资源为载体,以社、校互通互融为目标”的核心理念。“两翼”即围绕核心理念,将“社区、学校”作为两个辐射点,形成动态双向通道,让学校和社区成为实现社、校优质资源共享和均衡发展的双翼。“三突破”即在观念上,突破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无交集的常态化布局;在需求上,突破薄弱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短缺的发展瓶颈;在方式上,突破原有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为此,该县各镇社区教育中心深入发掘本地优质资源,筛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以及志愿者输送至学校,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与内容。与此同时,还将评选出的教师优质课程作为学校优质资源输送到各镇(乡)社区,为社区教育注入新活力。

    “学校进社区,社区进学校。通过举办各种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不同的教学模式与内容在开放中交流,在融合中互进。”滦南县教育局局长张宗顺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