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创新实践课程,开辟医学教育新路径——
变“关门学知识”为“开门讲知识”
通讯员 徐茄 蔡明婧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课程建设是重要切入点,也是其必然逻辑。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创新开设“医学生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课程,秉持强基础、强人文、强实践多元并进的精神理念,将医学人文课程与专业课程、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服务相融合,打破传统课堂的时间空间边界,实现从传统讲授型教学方式到合作性、成长性实践教学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大健康”思维与健康教育综合能力,对于推进医学教育课程改革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打造口腔健康教育新模式

    面对新冠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促进全民健康成为当前医学教育的重要任务,医学生健康素养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探索更科学、更有效的医学生健康教育新模式,实现医学生的思维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才能为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培育更多生力军。

    当前,国内大部分医学类院校没有开设专业的健康教育类课程,开设的相关课程大多侧重于传统的理论知识,少有实践内容,导致部分医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很强,但健康教育能力却并未随之提升,因此需要设置更具针对性、专业性、实践性的健康教育类课程来提升育人实效。

    “基于新时代医学生培养要求,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面向大三本科生创新开设‘医学生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课程,开创基于实践教学平台的口腔医学生健康教育新模式,以期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努力培养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该课程负责人谭静教授介绍道。

    医学生综合素养多元并进

    “该课程没有现成教材可使用,没有成熟模式可借鉴,在开课前就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经过课程团队成员反复调研、讨论最终才得以开设起来。结果证明,我们的努力和探索非常值得,因为我们看到了学生在课程开设前后健康教育能力上惊人的变化。”课程团队尹伟副教授感叹道。经过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管理、教学条件等多番考量和论证,课程最终不负众望,以多维度、宽领域、全视角的课程设置,打造出了医学人文课程与专业课程、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融合的医学教育创新路径。课程打破传统教学场域,带领学生们进入健康教育的真实场景中实践教学。师生走进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学习口腔医学学科史,看见历史的深度;走进电视台学习最前沿的传播理论与科普作品创作,了解时代的速度;走近老人儿童亲切交流沟通、健康宣教,体悟人情的温度,为口腔医学生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全新课程体验。

    “第一次按下播音键我好激动”“刚听到小朋友说她晚上回去教妈妈正确的刷牙方法,好有成就感……”课堂上随处发出的惊喜和感慨,还有课后朋友圈和各种自媒体平台分享的“长篇大论”,课程带来的全新体验由此可见一斑。不仅如此,让学生学会将专业的口腔医学知识学以致用,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健康教育观,强化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增强沟通协作能力和人文关怀情怀,这些都是课程的培养目标。

    “如此近距离地走进社会、走近群众,面对他们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我第一次感觉到之前自认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在这些问题面前显得如此有限。但也正是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看到了自己和小组同学在健康教育能力上的提升和飞跃。”华西口腔医学院2019级八年制学生段邵晨说。

    课程链接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围绕全周期全过程维护群众口腔健康需要,针对学生健康教育能力的不同方面,精心设计每次课程内容。课前,做好“前馈”,让学生根据不同课程主题提前准备;课程中,教师讲授专业知识和示范宣教,参与群众对学生表现进行现场评分,及时“反馈”互动;课后,由教师带领学生观看课程全程录像,“复盘”分析问题和总结反思。通过课前准备、课中反馈、课后总结的全贯通式教学形式和“沉浸式”“实践式”教学内容,让学生对健康传播的全过程、口腔医生职业以及人文关怀的内核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逐步强化了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个人综合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快速提升。

    培育医学生社会担当力

    这门课程直击当今医学院校健康教育的痛点,从“关门学知识”转变为“开门讲知识”,培养口腔医学生以专业又亲民的素养向全社会传递一种“防范在前”的口腔健康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有意识地爱护口腔健康,不仅是在口腔疾病治疗上“授人以鱼”,更是在整体的健康观念上“授人以渔”,为全民口腔健康素养提升以及“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知行合一、为民服务、奉献社会,是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一以贯之的育人理念。上好一堂课,不仅是要帮助学生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更要在“以人为本”的社会实践中向学生传递医学人文精神,完善作为一名学医人、行医人所应有的人生价值观。课程将课堂内容设置和群众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需求有机结合,让医学教育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不仅让学生打通了从专业知识到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的“最后一公里”,更让他们在课程学习中了解群众、融入社会,真正肩负起新时代口腔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这正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表示,“四川大学一直以来都着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华西口腔医学院这门课程正是通过课程思政推动立德树人的实践创新,通过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结合,实现理论知识传授、实践感悟固化的融会贯通,擦亮学生学医从医的初心底色,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