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职教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组建
行业企业高技能人员占比超过30%
记者 欧媚

    本报讯(记者 欧媚)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日前发布了新一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工作规程,对进一步健全政府统筹、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指委是受教育部委托,由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等牵头组建和管理,对相关行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非常设性专家组织。教指委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相关专业类或领域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非常设性专家组织。

    本次换届后共设置行指委57个、教指委5个。新增汽车、食品产业、市场监管3个行指委,人口和计划生育、卫生行指委合并为卫生健康行指委,加强拓展了工信行指委,总体调整幅度约70%。共产生来自职业院校、普通本科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单位的3813名委员,其中既有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也有各行业大国工匠,其中正高级职称专家占比超过50%,行业专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行业企业高技能人员占比超过30%,充分凸显了职业教育专家组织特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