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信息技术赋能新商科创新型人才培养
黄先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时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质量保障和提升机制是关键所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普惠共享,从而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更好实现教育有效均衡成为大势所趋。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把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型高水平人才作为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和服务首都发展新格局,围绕“四个中心”城市定位和“两区”“三平台”建设,特别是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依托经管、商科专业的传统优势,通过信息技术赋能新商科跨专业融合,重构“数字技术+经管理论”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探索交叉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数字时代商科特色的创新型人才。

    成立数字未来资源中心,践行“五新”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

    学校成立数字未来资源中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基石,搭建了智慧教学管理一体化平台,升级原有教务管理系统,建成大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融合媒体中心及两校区公共智慧教室,实现了跨校区间互联互通、直录直播、资源共享的工商智云教学环境。

    依托信息技术,学校从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组织和管理体系切入,坚持推进培养机制改革,以“完全学分制”为途径培养创新型人才,形成了“加强基础、尊重选择、因材施教、锐意创新”的新商科育人特色。这一育人特色充分体现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的“五新”:新环境,搭建智慧教育教学物理空间;新资源,构建立体化教学资源网络;新教学,一体化平台引领教学模式改革;新教师,实施教学行为分析助力差异化培养;新评价,完善本科生能力评价体系及教师个人自画像。依托“五新”理念,学校构建了互动性、主动性和包容性的学习环境,最大限度变革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模式。

    改造提升传统经管、商科专业,推进新商科创新型人才培养

    根据数字经济时代商贸服务业人才需求,学校将信息技术融入商科课程,对传统经管、商科专业进行跨学科交叉重组。构建起以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贸易和数字旅游为特色的经管新商科专业集群,完成经管类新商科专业培养方案更新。优化、改造和升级跨学科专业,如数字税收、数字贸易、量化金融等。以新商科和国际认证为导向,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教学评价体系。

    学校专门成立国际经管学院,形成了“三融合+两平台”的新商科建设基础。“三融合”指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两平台”指开放共享平台和立德树人平台。探索“1(管理学导师)+1(工学导师)+1(实践导师)”协同育人导师组制度,健全一体化、全方位育人体系。推进跨院校、跨国界、跨行业联合教育,保险精算学专业已获得英国、北美精算师协会豁免认证。

    学校通过搭建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实现人才培养中产教研的深度融合。建设“政企行校”协同育人“双创”导师队伍,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孵化项目等。以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为依托,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实行学分制管理,变革学、教、管,探索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通过系统集成、数据治理、精准画像、个性化服务等,充分激发“学”与“教”两个主体的积极性,依托信息技术融合学分制管理模式,大力营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环境,努力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通过学业自主选择,推动学生个性化适应性学习。为适应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学习差异,学校运用信息技术,给予学生在选课时间、课程内容、修读方式、学习进度、任课教师等多方面的自主选择权。建立“三位一体”学业指导制度,指导学生根据所选专业选修课程和专业方向,合理安排学习进程和学习难度,自主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实现网上全面选课制和免听、重修制度,拓宽辅修第二专业路径。鼓励学生线上线下融合学习,学习学校开设或引进的在线开放课程并完成相应的教学活动,考试及格可获得相应学分。学生毕业时,如满足多个专业毕业要求,可自助式申请跨专业学业证书。

    通过适切性反馈,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和课堂。通过全过程、伴随式采集分析师生课堂状态数据,为教师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形成课堂教学全程“可溯—反馈—激励”机制。开展教师教学行为分析,助力差异化培养,加强信息化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引导教师革新教育教学方式,将结果性教学转变为过程性教学。制定实施《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引导广大教师钻研教学、潜心育人。

    通过精准高效管理,推进全面有效的组织教学。严格课堂管理,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制定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实施了《北京工商大学专业课程评估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教师课程教学基本规范》,以大数据等评估教师和学生课堂情况,优秀课程予以奖励支持,不合格课程停止开设。推进落实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评价破“五唯”,将教学工作实绩作为年度和聘期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考核评价形式,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实行“全程分段”考核。学生评价破除分数导向,教师考核按照教学型、科研型进行分类,形成更具针对性、发展性和综合性的师生评价机制。

    (作者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