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江苏省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
求真尚爱做真人 知行合一向上长
陆志才 孙丽霞

   “培植生活力,使学生向上长”。江苏省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秉持陶行知生活教育的思想,通过搭建家校社小陶子舞台,引领全体师生专心致志参与其中,主动学习、生活、表达,激发潜能,求真知、践真行、尚真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外而内达到臻美,在真行真爱的德行涵育中,成就学生、发展教师,形成新区实验小学“真·爱”品格提升实践范式并在区域辐射推广。 

    小陶子舞台 

    润品环境的构建行动

    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构建主题,在家校社范围内征集适合学生表达的平台建议,师生家长共同参与规划,采用内建外联的方式,创建“三大”小陶子舞台场景——校内处处是舞台、家庭小主人舞台和社会自由表达舞台,助推学生求真尚爱品格的发展和提升。

    校园处处是舞台。激发学生道德自觉,促进学生真知、真行、真爱品格提升的新场景,全员参与、全员育德,由童心培养德行,由德行发展素养,让学生真正成为校园中央的人。校园就是舞台,包括“鹏鹏剧场”“小蜜蜂艺楼”“求真广场”“陶子展台”四大平台。

    家庭小主人舞台。利用家庭各种场所、区域及资源开设学生历练和展示的舞台,如艺术展台、厨艺秀台、服饰T台、园艺阳台、理财柜台等,让学生在家历练、践行的同时,感受并表现艺术之美、秩序之美、劳动之美和创造之美。

    社会自由表达舞台。与华甸社区、养老院、福利院、开发区交警大队联系,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向善、求真的社区微公益舞台;与吾悦广场、时代广场等沟通,为学生拓展活动空间;与市规划馆、高新区科技馆联系,让学生锻炼作导游、解说;与丹阳市第八中学、新区幼儿园、集团学校联系,定期开展艺术交流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大舞台中体验真行、践行真知、传递真爱,培养公益意识,传播社会正能量。

    小陶子舞台

    “明品课程+”的统整行动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成长规律,统整学科课程,开发相关校本课程。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求真尚爱”成为学校“行知教育”的鲜活因子,滋养学生生命拔节生长。

    基础课程:学科融合,润物无声。基础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生品格的发展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学校充分挖掘道德法治、文学艺术、科学信息等各学科中求真、尚爱因素,认真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帮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实现品格提升。

    拓展课程:情感体验,至真多元。学校聚焦学生生活,把引导学生内心的真知体验和表达作为课程进行开发建设,不断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开设“陶子心语”“行知讲坛”“求真科苑”“真行节庆”“真爱行者”等系列“行知拓展课程”,希冀学生能够在课程的学习实践中,求真理、明事理、悟道理,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不断丰富“求真”内涵。

    小陶子舞台

    悟品体验的实践行动

    基于已有的校本课程基础,学校联合家校社三方资源,引领学生实践和历练,在知行合一的活动中,丰富他们的情感体验,助推品格的发展。

    因校制宜,开设“行知社团”。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自主与统筹相联合,开设“心之乐管弦乐社团”“阳光心灵屋”“种植园”等百余个行知社团。在社团的创建、活动、展示中渗透求真尚爱的品格教育,引导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进一步学习、体验、表达。

    走进生活,进行角色体悟。立足校内“求真广场”,让学生在“行知小先生”“社区小主任”“城市美容师”“养老护理师”“广场领舞者”“时代小梦娃”等生活情境中学习基本的生活、职业技能,更深层次去理解不同人群、不同职业的价值所在。让生活的本真充盈学生生活、伴随学生一生。

    小陶子舞台

    扬品真爱的表达行动

    学校积极搭建学生家校社扬品真爱表达的舞台,让学生在积极的悦动表达和体悟中储爱启真、冶情向善、自在生长,以此达到涵育学生良好品行、为美好人生奠基的目的。

    真爱行动我发布。利用班级阵地、校园广播、社团活动等平台,随心而动,自由表达。同时创建“真人真秀 快乐十分”“社团活动 自主多元”“缤纷节日 学科融合”“逐梦天使 演绎精彩”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层层递进、形式多样,让学生在日日、周周、月月以及学期的表达中,树立求真理想,培养尚爱情趣。

    真爱舞台我领衔。鼓励学生“小手拉大手”,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真爱表达”;引导家长“大手牵小手”,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提升家庭教育的作用与影响力。开展“我是小歌手”“我是演奏家”“我是小舞者”“我是园艺师”“我是理财师”“我是小厨师”等活动,让学生在家庭生活场景中历练自己。

    真爱实践我表达。学校设定蒲公英志愿者工作站,学生带动家庭,家委会成员参与组织,定期在学校、社区、街道开展微公益活动。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行动”“爱心义演我能行”“马路交通我指挥”等活动,培养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意识,形成诚恳助人、乐于奉献的积极态度和情感。

    小陶子舞台

    共品成长的评价行动

    学校以评价引领育人工程的实施,以评价导航学生成长的方向,在各年级创建科学化、系统化的“行知学生育养评价体系”。建立“积星兑章 争章晋级”评价机制,利用“每周积星,每月兑章,每年晋级”的方式进行评价,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品格共同提升。

    积星争章,见证成长。借助家校表达的舞台,开展积星自评活动。引导学生学真知、明真理、求真学、做真人,争做“真知学生”;鼓励学生守法纪、强体魄、勇担当、真表达,争做“真行学生”;激励学生胸怀大爱、人人互爱、自我珍爱、和谐共爱,争做“真爱学生”。

    共品成长,发扬品格。充分利用“学标准 知规章”“学榜样 共成长”的“两学”步骤,引导学生在学规范、学榜样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修正行为规范,加强道德修养,利用表达平台给学生提供道德行为的范例,用正面的道德榜样感染、教育学生,使学生自觉向榜样看齐并积极践行,助力全员品格提升。

    日趋深厚的“行知文化内涵”已成为学校的办学之魂,陶冶师生的性情,孕育师生心灵深处对美的追求,学校涌现了一大批知行合一、德艺双馨的“行知教师”,形成了纯净、实在、聚合、向上的风气,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陶研先进单位、江苏省学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陆志才 孙丽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