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长春光华学院
创新构建秘书人才“3+1”培养模式
张乐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秘书的辅助功能趋弱。新文科建设对秘书学专业发展提出:要培养“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好、适应能力强”的秘书人才。长春光华学院紧紧把握社会对秘书人才的需求动态,以“注重应用性、突出人文性、强调实践性”为原则,以学校教学改革与校内外顶岗实习为主线,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入手,从课程教学实践、校内外顶岗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探索构建秘书学专业“3+1”人才培养模式。“3+1”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3年在校内进行秘书职业群所必需的理论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第四年进入企业、事业单位顶岗实习。学校通过学生在校企两个环境的学习、磨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秘书人才的培养质量。

    秘书学专业 

  “3+1”模式的课程体系设计

    按照培养符合时代要求高素质秘书人才的标准,学校将教学与顶岗实习实训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全面科学地设计整个教学过程。秘书学专业课程设置由校内专业教师与企业行业的专家共同探讨,力求使教学内容、教学安排与实习实训、岗位要求保持一致。在内容选择上与《秘书国家职业标准》相整合,以规范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原则,着重“知识+技能+思维”三者的有机结合。

    在知识层面上,学校建立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不囿于专业本身,拓宽学生的创新思维,深度理解秘书与人、秘书与时代、秘书与科技、秘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技能层面上,学校模拟企业工作模式,通过将学生分组、分角色、分任务,在各专业课开展秘书工作情境模拟、实训实践。在各项训练中明确知识要点、能力目标、思维取向3项内容,使学生学有所获、获有所练、练有所思、思有所成、成有所值。学校将企业、行业中优秀的人才聘请到课堂上来共同进行课程实训,探索课堂之外的实践内容。

    在思维层面上,学校通过多种结合实际的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意识,建立了深度学习的方式,在学习过程中探究、发现、感悟,形成高阶思维,实现了更有效的知识迁移,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秘书职场,从而形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各项思维训练内容以“要点讲解→范例展示→活动设计→思维拓展→习得交流”的形式,通过动手实践及专题综合探究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度,真正让思维训练在实际应用中得到锻炼、见到实效。

    秘书学专业

    “3+1”模式的顶岗实训体系构建

    应用型秘书人才培养通过企业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顶岗实训有机结合,实现教学过程的开放性和职业性。学校秘书学专业“3+1”模式中的“1”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理论学习结束之后就是一年的顶岗实习阶段。学校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好、管理好一批规模适中、功能全面、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实习实训基地。学校通过设计实习岗位、确定好工作领域,采用订单式办学,做到专业教学课堂与实习岗位一一对应。为了达到顶岗实习的教学目标,确保学生一年实践获取丰硕的成果,指导教师精心拟订计划,下达实习工作任务书。顶岗实训体系既有单项的演讲与口才、商务礼仪、标准普通话、茶艺、商务谈判等实训,也有秘书实务、秘书写作的实训。实习开展后学生每周上交实习周记反馈实习情况,学校可以根据企业个体岗位要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训练。学生在校内学习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后,再通过实践锻炼得以融会贯通,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体验,从而使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秘书学专业

    “3+1”模式的实施新路径

    秘书学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实行多导师多层次的管理模式。导师主要由专业教师、企业兼职指导教师担任。多层次的管理模式主要是指由学院进行宏观管理,系部主导教学进行组织安排,专业教师负责专业指导,辅导员进行就业、思想引导,企业兼职指导教师担当直接的指导和管理。顶岗实习工作任务由用人单位安排,学校的专业教师负责调配。专业教师还需对实习过程中的专业理论问题进行指导,督促学生按时记录《顶岗实习周记》,指导他们完成《顶岗实习工作报告》的写作,并负责及时与企业沟通协调。在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实习这一环节,设置了小组式的实习指导模式,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名专业教师负责对一个实习小组进行实习过程指导,学生每周上交实习周记,及时汇报实习情况,专业教师通过电话、网络、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及时指出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更好地完成实习内容。

    同时,为了加强对专业指导教师的管理,要求专业教师每月上交实习指导情况汇报材料,以达到从学生实习到教师指导工作的全面跟踪管理。企业兼职指导教师承担着直接指导学生并担当他们职业生涯引路人的重任。一般由用人单位的办公室领导或秘书担任,最后由用人单位出具学生顶岗实习的考核和鉴定材料。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在实习期间思想工作和就业政策的传达,以及学生的安全、生活、纪律等方面的内容。“3+1”人才培养模式真正达成了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互动沟通、专业理论与工作实践交叉融合的良好态势。

    学校秘书学专业培养的目标是为用人单位输送面向生产和服务一线的高端技能型文秘人才,所构建的“3+1”人才培养模式正是面向社会对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需求应运而生的。“3+1”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为目标,大力推动学校秘书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使学校秘书学专业的发展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张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